新闻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曹湘洪提出要控制石油消费过快增长
2004-12-17       中国聚合网
    

    曹湘洪:1945年6月出生于江苏省江阴市。1967年毕业于南京化工学院高分子专业。现任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长期从事石油化工生产技术与企业管理工作。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石油是一种不可再生的优质基础能源,其供应直接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质量,更对国防安全具有重要作用。石油的重要性及其资源的有限性决定了节约用油、提高石油产量的紧迫性。努力减少经济发展对石油的过分依赖,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共同做法。

    石油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我国既是石油生产大国,又是石油消费大国。这些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石油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正在成为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主要瓶颈。1990至2002年全国石油消费量从1.15亿吨增长为2.39亿吨,年均增长6.3%。2003年进一步增长为2.67亿吨,比上年增加11%,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另一方面,石油一直是我国相对短缺的战略资源,2000年人均石油可采储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1%。近年来国内原油产量虽然稳中有升,但增幅很小,增加的石油消费需求基本依靠进口解决。因此,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千方百计扩大石油供应的同时,节约用油、控制石油消费过快增长,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紧迫和长期的重要任务。

  &nbs p; 我国不合理用油和油耗过高的问题十分突出。有资料显示,2002年我国每百万元GDP消耗石油约为24吨,虽然比1970年的125吨已大大降低,但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大体相当于日本的4倍、欧洲的3倍、美国的2倍。 石油企业应成为节油模范

    石油石化企业在为中国经济发展“加油”的同时,更要带头大力节约用油、提高石油利用效率。重点是依靠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提高油田勘探开发和炼油、石化生产技术水平,提高油田原油生产的商品率、炼化企业的轻质油品收率和原油加工综合商品率;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和加工工艺,优化改造现有用能设施等途径,降低自用油消耗和加工损失率;努力以煤、石油焦、炼厂干气和天然气代替加热炉、自备锅炉、电站锅炉的燃油,以煤或天然气改变化肥生产的原料和燃料结构。同时创造条件,积极支持废润滑油回收再生示范工程,促进社会对润滑油的节约使用。

    目前全国50多座小炼厂一年加工原油约2000万吨。与大炼厂相比,小炼厂石油资源利用率很低,如轻油收率约低10个百分点,加工损失率和能耗高出30%。如果将小炼厂加工的原油由一个正规的大炼厂加工,一年能多生产200万吨轻质油品。因此,加大关停并转小炼厂的力度,有利于提高全行业的石油资源利用率。 行业节约用油的重点

    交通运输是我国主要的用油行业,也是石油需求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预测到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一亿辆,将成为带动我国石油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因。分析原因,一是我国汽车发动机设计油耗高;二是我国汽车保有量中老旧车比例高;三是汽车结构中小排量汽车、柴油汽车比例低。我们必须采取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在加速发展我国汽车工业的同时,迅速提高我国发动机的设计水平,积极鼓励小排量汽车、柴油汽车的发展,限制高油耗、大排量汽车的发展,加速淘汰老旧车辆,努力把汽车用油的消费强度降下来。

    此外,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每年要消耗重质燃料油3500万吨左右,其中约70%用作电力、建材、钢铁、化工等工业部门的燃料,这也是今后节约用油的重点。

    政府在全面推进节约石油、提高石油利用效率上要发挥主导作用。当前要加快制定并强制执行节油技术标准,对重点耗油产业实行严格的节油措施;尽快出台鼓励研究开发和推广节油技术、设备的配套支持政策,鼓励和支持生产和消费经济型节油轿车,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有计划、分步骤搞好车用替代燃料的试点和示范工作;尽快将汽柴油消费税转到消费环节征收,提高税率,并和拟出台的燃油税合并,统一实行新的燃油税政策,以有效抑制石油的不合理使用和消费的过快增长。

    全世界正面临日趋紧张的能源危机,电荒席卷全球,本周每桶原油价格已突破43美元,创下历史新高。面对这一严竣的态势,如何开源节流,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大问题。曹湘洪院士在今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上提出:中国的能源能不能支撑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需要引起足够重视的问题。他随之提出了走节约石油型经济之路的创想,受到与会院士的积极响应。

查看评论】【大 中 小】【打印【关闭】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
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发表 对“ 曹湘洪提出要控制石油消费过快增长 ”的评论. 标 * 号的为必填项目
姓名: * 电子信箱:
请您注意: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
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
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网任何评论,管理人员都有权保
留或删除其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本网发表的任何评论,本网
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
接受上述条款
评论内容: *
  推荐专场
通用塑料 工程塑料
塑料助剂 塑料机械
塑料制品 天然橡胶
合成橡胶 橡胶助剂
热塑性弹性体 炭黑
骨架材料 橡胶机械
橡胶制品 天然纤维
人造纤维 合成纤维
特种纤维 纤维助剂
纤维成型加工设备 仪表
复合材料制品 原材料类
涂料类 油墨类
胶粘剂类 设备类
建筑材料 医用材料
信息材料 分离材料
特殊用途材料
行业专用测试仪器
通用化学化工测试分析仪器
化学试剂 化工设备
无机化工原料 有机化工原料
合作网站: 中国塑料技术网            中国流变网            中国化学仪器网             化学化工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