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三大战役带来六大变化 煤炭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2007-10-10       中国聚合物网
    

  (一)

  读懂山西煤炭就能够读懂全国煤炭。煤炭安全已经成为中国能源安全的底线,而山西原煤产量占全国的1/4。多少年来,山西为国家贡献了大量优质原煤,同时也付出了资源、环境、生命等沉重代价。体制、政策等深层次矛盾的日益突出,正严重制约着山西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这些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

  从2005年9月开始,我省在煤炭行业发起的治乱、治散、治本的三大战役,可以说是山西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的三个重要步骤。

  第一战役是坚决依法关闭所有无证非法开采的煤矿,严厉整治所有违法开采的煤矿,整治不合格的坚决予以关闭。从2005年9月到12月,4个月关闭煤矿4876座。

  第二战役是实行煤炭资源整合和有偿使用。以市场经济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淘汰9万吨以下的煤矿。第二战役从2006年发起,一年间整合淘汰1300座9万吨以下的小煤矿,截至今年上半年,我省煤矿已经减少到了2700座左右,通过资源整合和有偿使用,共关闭淘汰1700座左右。

  2007年6月6日,省国土资源厅向社会公布,全省有偿使用换发采矿许可证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换证率达100%。至此,山西煤炭资源整合三大战役中的第二大战役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同时也标志着山西煤炭资源由过去的无偿划拨转入了有偿使用的新时期。

  第三个战役是要上马一批现代化的大型煤矿,上马一批现代化煤开采和煤化工企业、煤炭资源深加工的企业,培育一批煤炭行业的大型企业。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启动实施第三战役,晋城煤业集团、同煤集团、山西焦煤集团、潞安集团、平朔煤炭工业公司等大煤炭集团,已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着手联合、兼并、重组地方中小煤矿;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试点的各项措施已经全面推开。第三战役花大力气培育大公司大集团,煤炭开采率从40%提高到60%多。

  (二)

  通过实施“三大战役”,我省煤炭工业在资源资产管理、企业股份改造、区域集团重组方面取得新突破,全省煤炭产销秩序将更加规范,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煤炭工业新型化建设将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提高了产业集中度。“三大战役”的核心是提高山西煤炭在生产领域的集中度。通过2005年、2006年两年的实施,矿井的个数比过去减少了1/3,地方小煤矿的单井规模在原来单井规模平均7万吨的基础上,现在平均基本上达到20万吨的产能。同煤、焦煤、潞安、平朔、晋煤、阳煤这六大煤矿集团现在产量已经占到全省的50%以上。

  同煤集团小峪煤矿是座1954年建成的地方国有煤矿,过去由于采用炮采等落后的生产方式,直到2002年原煤生产能力仅有70万吨。小峪煤矿归了同煤集团以后,前后上了三套综合机械化采煤队,上了四套机掘队,2006年,他们生产原煤200万吨,比以前增长了两倍。

  二是安全生产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仅就关闭9万吨以下煤矿而言,这些煤矿多数都是安全生产水平低、管理水平差、经济效益小、矿难易发的重点地方,关闭就意味着堵住了事故隐患。在2001年的时候,全省百万吨死亡率是1.85,2006年降到了0.85,2004年、2005年、2006年连续三年百万吨死亡率降到了1以下。

  三是资源利用率和煤炭附加值大幅度提高。同煤集团副总工程师、生产技术部部长于斌说:“2003年,我们总共整合和收购了17对矿井,当时这些矿生产水平非常落后,使用的是畜力车,矿井回收率也非常低,资源回收率只有15%到20%。同煤集团充分发挥大集团优势,通过人才交流、技术改造、工艺优化、管理升级等措施,使工作面资源回收率提高到80%左右,比过去增加了55到60个百分点,资源整合使同煤集团的整体实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2006年,我省煤炭资源回收率达到了50%左右。煤炭生产洁净化进程加快,煤炭洗选比重上升。到2006年末,全省煤炭入洗产量已达3.4亿吨,煤炭洗选率达到58%,比2002年的27%提高了31个百分点。

  四是资源变资本,小矿变大矿,企业形态发生根本性变革。煤炭矿产权有偿取得和货币化以后,资源有了市场价格,成为一种资本纽带,加快了煤炭企业的重组、兼并和资本运作进程。经过煤炭资源整合后,大集团主导行业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我省将在“十一五”期间打造两个年产亿吨级的“巨无霸”煤炭集团和若干5000万吨以上特大煤企,国有重点煤矿要控制七成以上产能。煤矿总数在“十一五”期间压到2500座。

  五是行业门槛变高。煤炭行业准入门槛提高,实行规模和人才“双卡”。新建矿井规模原则上不低于年产60万吨,对于现行年产30万吨的煤矿,不再办理增层、扩界手续;中小型煤矿正副矿长和总工必须具有中专以上学历或助理工程师以上技术职称,井下安全员、爆破工等“特岗人员”必须具备初中以上文化,经过职业培训并持证上岗。“放下锄头当矿工”“文盲矿长”的煤矿用人现象,将逐渐得到改善。

  六是为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财力。实行煤炭资源有偿使用,我省共征收资源价款200亿元。煤炭生产企业的内外环境将大大优化。生态环境边采边治边恢复,构筑煤炭开发“事前防范、过程控制、事后处置”的三大生态环境保护防线,我省将用10年时间使全省矿区生态环境明显好转。煤矿将建立转产发展资金,用于煤炭企业转产、职工再就业、技能培训和社会保障等。产业和区域经济转型机制等外部环境也将改善,煤炭工业的社会包袱将大大减轻。

  (三)

  山西煤炭工业能不能可持续发展?怎样可持续发展?这在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问题上,分量实在是沉甸甸的,毕竟山西的原煤产量占到中国的1/4。

  三大战役的目的,就是要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走集约发展、内涵发展、绿色发展、综合高效发展、和谐文明发展的道路,努力使山西从资源能源大省、煤炭生产大省转化为资源、能源强省,建设成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基地。

  一是要集约发展,打好三大战役,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和总体素质。长期以来,山西的煤矿生产形成多小散乱的格局,生产方式粗放落后。“三大战役”正是从治乱开始,釜底抽薪,有效解决煤炭经济的集中度和发展质量问题,以及安全生产的问题。

  二是内涵发展,控制产能产量,提高质量和效益。从山西现在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来看,从节约宝贵的不可再生资源来看,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来看,煤炭都不能够再走粗放式外延扩大再生产的道路。“三大战役”正是在科学预测、保证国家需求的前提下,严格控制产能,走内涵发展,提高质量和效益之路。经认真测算分析,省委、省政府决定,山西“十一五”期间煤炭年产量实行零增长,控制在7亿吨左右。产量不增加,煤炭经济还要发展,怎么办?一是通过大煤矿兼并小煤矿进行产能置换,提高煤炭企业生产能力。二是通过技术的创新,开采方式的改革,提高煤炭的回采率,争取回采率提高到60%。这也正是三大战役要解决的问题。

  三是综合高效发展,建设综合能源基地。山西作为国家的能源基地,长期以来只是生产和输出煤炭。“十一五”期间要大力推进煤炭加工转化,积极发展综合能源产品,形成一次、二次能源并举,煤电气油各类能源共同发展的新格局。现在国际、国内出现了千载难逢发展煤化工的机遇,山西又有资源条件和生产技术条件,要全力发展,力争煤化工成为我省新的支柱产业。三大战役为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蓝剑)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
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发表 对“ 三大战役带来六大变化 煤炭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的评论. 标 * 号的为必填项目
姓名: * 电子信箱:
请您注意: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
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
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网任何评论,管理人员都有权保
留或删除其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本网发表的任何评论,本网
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
接受上述条款
评论内容: *
  推荐专场
通用塑料 工程塑料
塑料助剂 塑料机械
塑料制品 天然橡胶
合成橡胶 橡胶助剂
热塑性弹性体 炭黑
骨架材料 橡胶机械
橡胶制品 天然纤维
人造纤维 合成纤维
特种纤维 纤维助剂
纤维成型加工设备 纤维制品
复合材料制品 原材料类
涂料类 油墨类
胶粘剂类 设备类
建筑材料 医用材料
信息材料 分离材料
特殊用途材料 通用分析仪器
物性测试仪器
化学试剂 化工设备
无机化工原料 有机化工原料
合作网站: 中国塑料技术网            中国流变网            中国化学仪器网             化学化工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