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聚合物论坛
blog.polymer.cn/
  • 主题:

  • [分享]UPVC塑料原料的注射成型工艺分析

进入用户个人空间
  • 19870202
  • 称号:童生 认证会员
  • 等级:
  • 问题分数:0
  • 回复次数:6
  • 发表于:2010-05-26 16:56:09

PVC又称硬PVC,它是氯乙烯单体经聚合反应而制成的无定形热塑性树脂加一定的添加剂(如稳定剂、润滑剂、填充剂等)组成。

除了用添加剂外,还采用了与其它树脂进行共混改性的办法,使其具有明显的实用价值。这些树脂有CPVC、PE、ABS、EVA、MBS等。

UPVC的熔体粘度高,流动性差,即使提高注射压力和熔体温度,流动性的变化也不大。另外,树脂的成型温度与热分解温度很接近,能够进行成型的温度范围很窄,是一种难于成型的材料。

1、塑料的处理

处于室温24小时后,吸水量少于0.02%,因此无须烘干。如必须干燥,可放入60-70℃的热气炉3小时,或80℃的干燥机1-1.5小时。

回收料最多可用20%与新料混合,回收料的用量要看制品的最终用途而定。滥用回收料可使注塑失败,不单是回收了的成分过多,更多的原因是由于物料经过多次再加工。回收料每多回收一次质量下降越多。

2、注塑机选用

UPVC由于熔体粘度大、易分解,分解产物对铁有腐蚀作用,其注塑成型必须专用的塑化部件和温控系统。

华美达在产品覆盖的每一种锁模力型号,都有专门的UPVC塑化注射系统,并配合UPVC管件产品抽芯的要求备有专用的安全门装置。一般情况下只要注射量可以满足重量要求,选用这一系列UPVC专用注塑装置可以成型出高质量的产品。

3、模具及浇口设计

模具温度可设为40℃。流道的长度要短,直径则要大,以减小压力损失及保压能传递到模腔。浇口越短越好,模切面要圆形,射嘴口的直径最小6mm,成圆锥形,内角成5。

主流道的模切面也要圆形,与冷料井组合而成,通过切面半径连接主流道和浇口,直径可为7mm。

浇口应用切圆面形的半径连接塑件,越短越好,模切面要顺滑。

冷料井可防止半凝固的物料进入模腔,它的重要性常被忽略。

浇口的位置要正确,使物料在流道上顺利流动,不会停留在尖角、碎片和金属的痕迹里,以免出现压缩或减压的情况,应保持流道顺滑流畅。

模具应用不锈钢铸造,铬的含量至少13%,最好16%,洛氏硬度至少有55,硬钢模具可经镀铬处理,形成保护作用。

生产完后,应用温和的碱液小心将模面清洗干净后再喷上油质喷雾或硅质喷雾。

4、熔胶温度

可用空射法度量,由185-205℃不等。从射出的物料光滑程度可得知UPVC的准确熔胶温度。如物料在射出后粗糙不平,就证明物料并非均一(塑化不足),表示所定的温度太低;如射出后起泡沫并冒出大量烟雾,就表示温度过高。

5、注射速度

射速要慢,否则过分剪切会使物料降质,利用UPVC生产极度光滑的厚壁制品时,应采用多级注塑模具填充速度。

6、螺杆转速

应配合模塑周期而定。螺杆面速度不应超过0.15-0.2m/s

7、背压

可达150bar,越低越好,常见为5bar。

8、滞留时间

在200℃的温度下,机筒滞留时间最多不能超过5分钟。当温度为210℃,机筒滞留时间就不能超过3分钟。

进入用户个人空间
  • yangancai
  • 称号:童生 
  • 等级:1级
  • 得分:
  • 发表于:2010-06-02 8:14:01
谢谢分享  学习一下
进入用户个人空间
  • sary
  • 称号:童生 
  • 等级:1级
  • 得分:
  • 发表于:2010-06-04 16:37:57
恩恩。。。不错不错。。。学习了
进入用户个人空间
  • saijia
  • 称号:童生 
  • 等级:1级
  • 得分:
  • 发表于:2010-08-17 15:42:05
本楼已被删除!
进入用户个人空间
  • xufenghu
  • 称号:童生 
  • 等级:1级
  • 得分:
  • 发表于:2010-09-20 14:30:53
本楼已被删除!
进入用户个人空间
  • weipu
  • 称号:童生  认证会员
  • 等级:1级
  • 得分:
  • 发表于:2010-10-28 14:52:01
本楼已被删除!
进入用户个人空间
  • yinghuashu002
  • 称号:童生 
  • 等级:1级
  • 得分:
  • 发表于:2013-02-25 11:17:44
本楼已被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