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复合材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二氧化硅纳米球粒度标准物质通过鉴定
2009-10-30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关键词:二氧化硅纳米球 纳米球粒度标准物质
    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近期主持召开了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纳米材料和纳米测量中的若干基础标准研究”所属课题中的“二氧化硅纳米球粒度标准物质”科学技术成果鉴定会。该项成果顺利通过鉴定,并受到专家委员会的一致好评。
    鉴定会由中科院物理所解思深院士和全国标准物质管理委员会韩永志研究员任正副主任,与会专家委员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的研究报告、用户试用报告以及科技查新报告,一致认为,该成果研制的二氧化硅纳米球具有可靠的均匀性和稳定性,可以作为粒度标准物质。该二氧化硅纳米球丰富了国内外粒度标准物质的种类,定值结果表明,达到了国际粒度标准物质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100纳米以下的二氧化硅纳米级粒度标准物质的空白,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和推广意义。鉴定委员会一致通过成果鉴定,建议申报国家标准物质,并加快产业化,满足市场需求。
    “二氧化硅纳米球粒度标准物质”由理化技术研究所唐芳琼研究员带领的纳米材料可控制备与应用研究室研制完成。该研究室具有多年的纳米技术可控制备与应用研究的经验,成功制备了稳定性能优越的二氧化硅纳微米球。这些二氧化硅球无论在水中还是一些有机溶剂中都可长时间保存达数年之久。合成的二氧化硅纳微米球不但可完全取代主要依赖进口的用作计量标准物的聚苯乙烯球,还可以作为稳定性好的标准样品对一些光、热条件苛刻的检测仪器进行校准。该研究室于2008年成功申请到300纳米和600纳米二氧化硅亚微米球二级粒度标准物质,并另有多个尺寸的二氧化硅亚微米球粒度标准物质正在申报中。此外二氧化硅纳微米球应用领域十分广阔,除可用做粒度标准物质外,还可应用于陶瓷、人造蛋白石、辐射透明涂料、半导体、光学研磨材料,电子封装材料、高级化妆品、高级涂料添加剂等领域,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蓝剑)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
  • 相关新闻
  • 无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