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新产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德国巴斯夫公司在中国的建筑节能事业
2009-11-23 来源:中国建设报
关键词:巴斯夫 建筑节能
    今年以来,德国巴斯夫公司,这个名列世界500强的企业,分别与重庆、沈阳等城市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决定共同发展当地的建筑节能事业。
    作为全球领先的化学建材供应商,巴斯夫在建筑节能领域拥有超过50年的全球经验,为建筑行业提供广泛的节能材料、产品,特别是他们独特的建筑节能理念和方案,为本国和国际建筑节能作出极大的贡献,为国际业内人士所推崇和称道。用巴斯夫的眼睛来看,德国在推进建筑节能方面有哪些经验值得中国借鉴?通过他们的眼睛和思考,对中国推进建筑节能工作有何忠告和建议?在最近举行的德中同行活动中,记者就此采访了巴斯夫节能建筑咨询公司总经理安东尼奥·维根。
    安东尼奥·维根说,在德国,政府通常会通过政府行为,来促使开发商建造节能建筑。为了推进节能建筑的建设,政府和企业联手推出了绿色建筑标示认证制度。通过认证的建筑将会取得更高的售价,而购买这些节能建筑的人们在出租房屋时,也可获取高于普通房屋10%%~15%%的租金。同时,德国政府也会对进行既有建筑改造的企业给与一定资助,如巴斯夫在德国建造的“3升房”。当改造的既有建筑达到节能标准并通过验收,政府将会给与开发商改造总造价10%%的资金作为鼓励。
    我们对巴斯夫并不陌生。众多中国知名建筑都使用过巴斯夫的节能等产品。在赫赫有名的“水立方”工程上,就使用了它的产品——巴数特特殊泡沫,这种泡沫具有优异的隔热及隔噪能力。作为全球节能建筑理念的先驱,巴斯夫在建筑节能领域拥有超过50年的全球经验,为建筑行业提供了广泛的原材料、产品和解决方案,如聚氨酯喷沫泡沫体和外墙外保温系列(EIFS)以及其他保温材料、高效混凝土外加剂、高性能防水产品、环保内外墙涂料,等等。其提供的系统解决方案可达到节能70%%~80%%的效果。
    安东尼奥·维根说,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目前每平方米建筑采暖能耗远高于发达国家,但居住环境的舒适度却不尽如人意。巴斯夫在多个不同的国家均满足了消费者对节能及舒适居住环境的各种需求,我们希望将先进的技术运用于中国的建筑节能,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并促进中国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在北京、重庆、南京、沈阳、合肥等中国众多城市,巴斯夫积极参与中国的建筑节能工作。那么,从德国的经验和在中国的实践来看,中国的建筑节能还需要做哪些工作?安东尼奥·维根认为,推进建筑节能工作最重要的是政府的政策支持、舆论的正确引导以及工人的技术提高。他说,当前中国的建筑节能工作发展迅猛。当一项工作快速推进的时候,往往会考虑不周。目前,中国的建筑节能工作还缺乏一种通盘的、完整的考虑。中国法律法规已较为完善了,有的甚至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但执行起来却往往会打折扣。希望各级政府、企业,甚至每一个人都能很好地执行这些节能标准。他建议,要加强对节能工作的监管,充分监督是不是执行了国家有关节能的规定和要求。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不断给公众灌输节能的理念,只有老百姓有了节能的要求,才会更好地推动开发商建造更节能的建筑。
    另外,安东尼奥·维根还认为,做好建筑节能工作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提高建筑工人的素质,加强对建筑工人的培训和沟通。建筑工人是节能建筑的建设者,他们的施工和技术水平直接决定了建筑节能的效果。他说,在德国,建筑工人要经过3年培训才能上岗。由于经过充分培训,工人们能很快适应新材料、新技术的要求,能更好地了解技术要领。但在中国,建筑工人常常缺乏系统培训,尽管设计中使用了很多新材料、新技术,但由于工人的素质达不到,最终却未必能达到预期的节能效果。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蓝剑)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