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化工 >> 行业动态 >> 正文
山西化工行业技术进步推动节能减排
2009-12-28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关键词:节能减排

    12月18日,从山西省环保厅传来好消息,山西省政府2006年6月启动实施的“蓝天碧水工程”确定的36项指标中,环境空气质量、焦炉煤气和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等32项指标已提前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十一五”前3年单位GDP综合能耗累计下降13.32%,完成了“十一五”节能指标的57.5%。山西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李广信在谈到各行业对“蓝天碧水工程”提前达标的贡献率时说:“化工行业功不可没,贡献率至少在50%。”
    山西是全国能源大省,也是能耗大省。长期以来,形成了以能源原材料生产为主的经济格局,落后产能占较大比重,加剧了对能源的消耗和对环境的污染。在以资源消耗为主的煤化工行业尤为突出。山西化工企业每万元产值综合耗能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主要耗能产品的单位耗能也比全国高12%~55%。因此,在实施“蓝天碧水工程”节能减排攻坚战中,山西化工被推到了最前沿。
    “山西化工面临的节能减排压力最大,难度很大。但我们希望以有效的措施和成效证明,山西化工作为污染最重能耗最高的行业一定能够完成节能减排既定目标。”山西省化工行业办公室主任张莉萍说。她介绍,省化工行业办公室给近90家化工、焦化企业印发了《山西化学工业节能降耗技术汇编》,推广了全国化肥和氯碱、焦化等7个行业的31项节能减排先进适用生产工艺和技术,同时要求各企业安排一定资金专项用于节能技术改造。
    “十一五”以来,山西化工把技术创新作为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根本举措和重要支撑。向技术进步要“贡献率”在山西重点化工企业表现得尤为突出。
    山西焦化集团有限公司重点建设的30万吨/年煤焦油加工改造项目、150万吨/年焦炉扩建一期工程、20万吨/年甲醇项目、10万吨/年粗苯加氢精制改造项目,技术起点高、资源能源利用率高、污染物产生量少。同时,公司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加强项目设计、施工、试生产及竣工验收期间的环保管理工作,保证了所有建设项目环保设施建成率均达100%。
    山西天泽公司投入大量资金,采取了多项节能措施,进一步优化了工艺路线。如投资1600余万元采用吹风气余热回收技术,利用造气吹风气、合成氨部分尾气集中回收燃烧产生蒸汽供造气使用,增设燃烧炉、余热锅炉等设备,实现合成氨系统蒸汽自给,可回收蒸汽600千克/吨氨,节约标煤18850吨/年;投资300万元对合成放空气采用膜分离提氢回收利用技术,可回收氢气180立方米/小时,可增产尿素500余吨/月,节约标煤6100余吨/年。
    天脊集团2008年投资1800万元建成了锅炉烟气脱硫装置和复肥酸解尾气处理装置,增加了二级脱硫装置等环保节能装置,年COD排放比2005年降低了367吨,二氧化硫排放比2005年减少了343吨,达到了新的排放标准。据统计,节能减排在2008年为天脊创造价值8000多万元。全年实现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2007年下降了16%,节约20万吨标煤;万元产值取水量比2007年下降了18.75%,节约324万吨新鲜水。
    自2006年以来,三维集团累计投入4000余万元进行水处理浓水系统节水改造、有机分厂TQ-303气相热能利用及生产废热水与生活采暖换热节能改造等节能技改项目。针对有机生产废水,三维集团先后对生化车间废水处理系统、锅炉冲渣水循环系统进行改造,并新建电石渣压滤装置,每年可减排COD237吨,减排废水158万吨,电石渣沉清水也能够达标排放。
    南风集团仅2006~2007年就投入1300余万元节能减排资金,先后实施了10多项改造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与此同时,关停淘汰了工艺技术落后、耗能高、污染重的2条2万吨、1条1.2万吨元明粉生产线,5台6吨锅炉,有效地减少了SO2、废水和废渣的排放量。
    山西化工行业办主任王建好说:“除了通过技术手段推进节能减排以外,我们还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包括技术手段,多管齐下,已经形成合力,初步建立了有效的约束机制。”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苒儿)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