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石化 >> 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内石油三巨头缺席伊第三轮油气田招标
2010-10-22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关键词:天然气 中石油 中石化

    伊拉克面向全球启动的第三轮油气田招标21日已经有了初步结果,韩国天然气公司(KOGAS)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KazMunaiGas)组建的国际财团等竞标成功。出人意料的是,此前积极参加伊拉克前两次油气田招标的中国三大石油巨头本次却集体缺席。
    国际能源问题专家分析,中国石油企业在之前的招标中已有所收获,此次可能伊政府的招标条件中方企业认为不合适。而在前两轮招标中,美国公司都没有进入,这也有可能是中国三大石油公司本次集体缺席的原因。
    中国石油三巨头集体缺席
    10月20日,伊拉克启动了自2003年以来举行的第三次油气田招标。此轮天然气田招标迄今已推迟两次,以便向投标公司提供更多的时间来研究合同条款,并准备他们的投标材料。
    伊拉克将拍卖的3个气田分别是位于西部沙漠地区的阿卡斯气田,位于与伊朗接壤的边境地区的曼苏里亚气田以及位于伊拉克南部巴士拉石油中心的西巴气田。这3个天然气田估计共拥有大约11.23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储量。
    出人意料的是,当13家获得投标资格的国际油气公司名单公布后,人们发现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国内三大石油公司未能列入其中,最终上榜的分别是意大利埃尼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韩国天然气公司、日本三菱公司、土耳其TPAO公司、日本伊藤忠公司、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科威特能源公司等。
    21日,记者联系中石油、中石化内部有关人士了解情况,但相关人士都不愿意就此事发表任何评论。
    最终,KOGAS和KazMunaiGas组建的国际财团在招标中赢得了开发位于伊拉克西部阿卡斯气田的协议;另一个以科威特能源公司为首的集团中标了西巴气田的开发权。
    招标条件或不合中方要求
    为何以前积极参加招投标的中国石油巨头此次却如此“冷静”呢?中国国际问题基金会能源外交研究中心主任王海运认为,这可能与中国石油企业在之前的招标中已有所收获有关,相关公司或许没有更多的精力扩张新的项目,同时准备在伊拉克能源领域采取稳扎稳打的策略。
    去年,由中石油集团牵头,联合法国道达尔和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的财团在伊拉克第二轮油气招标中赢得开发伊拉克巨型哈尔法亚油田的开发服务合同,并在该油田服务合同中获得50%的权益。而在伊拉克第一轮油气招标中,中石油与BP还获得过伊拉克鲁迈拉油田的开发权。
    中石油10月19日宣称,旗下大庆钻探承钻的鲁迈拉项目首个油井已于本月上旬完成,计划在11月份把鲁迈拉油田的石油日产量增加10万桶,初始日产量将增加10%。目前该油田平均日产石油107万桶。此外,中石油还正在对哈尔法亚油田LPG装置实施招标。
    据一名分析师称,中石油已在伊获得两大项目,已经没有精力再参与新的项目,而中石化、中海油在上两轮招标中都认为伊政府的报价太低而没有竞标,这可能也是中石化、中海油本次没有参加的另一个原因。此外,中石化被指因未经伊拉克中央政府批准而涉猎库尔德地区的油田开发,伊拉克政府第二轮就没有允许中石化参与竞标,第三轮可能也不会被允许。
    去年6月首轮油气田服务合同竞标中,以中海油牵头的财团就曾参与了米桑油田群的服务合同招标,当时,中海油希望从额外生产的每桶石油中获得21.40美元,但伊石油部提出只为额外生产的每桶石油支付2.30美元。因此,中海油拒绝了伊方提出的经营该油田区的条件。
    “伊政府开出的招标条件可能不适合中方企业,所以中方企业就不参加竞标,这种可能性也是有的。”王海运表示。
    另外,在前两次伊油气田招标中,美国企业都因为伊政府开出的条件太差而没有参与,这同美发动伊战的初衷也是不符合的,并已引起美国当局的不满。有分析人士表示,这可能也是中国石油企业此次不参与竞标的原因之一。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苒儿)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