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橡胶 >> 行业动态 >> 正文
普京访华对橡胶行业的影响解读
2011-10-13 来源:橡胶技术网
关键词:橡胶行业 丁腈橡胶 普京访华

   11日至12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中俄总理第十六次定期会晤,这是俄总统提议普京参选2012年俄罗斯总统后他的首次出访。普京此访将成为中俄各领域合作全面提升的有力“助推剂”,经贸合作成果丰硕是最大亮点,其中能源和石化领域的合作是主要方向。

  据卓创了解,11日中石化已与俄罗斯西布尔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合资在俄罗斯和中国设立两个生产丁腈橡胶的合资公司。 卓创丁腈橡胶分析师朱磊认为,这是中石化向俄罗斯石油化工领域进军的一次新尝试,也是中俄能源合作模式拓展的创新。此前由于俄政府对战略资源石油控制权安全的考虑,我国石油企业很少能够成功打入俄罗斯石油市场,往往只能以贸易的形式进口资源。

  “普京竞选总统后,提出要实现俄罗斯经济的更快发展,GDP增速要达到6-7%,因此对石油深加工是欢迎的,这也是我们的机会”,有中石化总部人士称。 据朱磊了解,该合作备忘录主要内容是在中俄分别成立两个丁腈橡胶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分别位于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丁腈橡胶装置产能将增至每年5.6万吨,中国上海将新建每年5万吨的丁腈橡胶设施。

    十二五期间,合成橡胶包括丁腈橡胶是发展的重点项目。9月22日,金浦集团和墨西哥KUO集团就6万吨丁腈橡胶合作项目举行签字仪式,一期3万吨装置将于2013年底投产。本月,普京总理访华,又带来了两个丁腈橡胶新的合作项目。朱磊称,目前,全球丁腈产能在70万吨左右,“十二五”期间若合作项目均顺利投产,中国丁腈橡胶产能将达到23万吨左右,将占到全球产能的30%左右,将成为全球丁腈橡胶生产及消费的主要国家。

  中俄丁腈橡胶项目合作备忘录的达成,是中俄双方优势互补的具体体现,俄方在丁腈橡胶领域具有成熟的技术,而中石化具有资金和市场优势,双方强强联合,将对世界丁腈橡胶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其次,如果该项目顺利达成,将会进一步提高我国丁腈橡胶的自给率及生产能力,有利于推进我国橡胶和汽车工业的发展。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王)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