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石化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石化134亿元购Daylight能源公司 被指买贵了
2011-10-1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关键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 日光能源公司 Daylight

    134亿元!
    中国石化(600028.SH)又出手了。10月10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与加拿大Daylight能源公司(日光能源公司)签署协议,将以每股10.08加元收购 Daylight能源公司100%股份,收购对价约为22亿加元,约合人民币134亿元。
    据了解,上述交易尚需得到Daylight股东大会的批准及中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的监管审批。
    如果此次交易成行,这是中国石化继去年以46.5亿美元收购美国康菲公司在加拿大合成原油公司油砂合资项目中持有的9.03%的股权后,又一大手笔海外收购。
    安信证券就在此前发布的报告中认为,中石化未来的业绩风险在于原油价格上涨和海外业务扩展受阻。有分析认为,此次收购将有助于提升中石化的上游产能,弥补其炼化能力与原油产能的缺口。
    “对于中国石化来说,相比其他两家石油公司,原油产量是中国石化的短板,而它的炼化能力是三家中处于第一位的,对原油的需求缺口还比较大。”能源经济学家、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微博)》。

    2倍股价收购

    10.08加元每股的收购价,相当于日光能源公司普通股过去60天加权平均交易价溢价43.6%,更是较签署协议前交易日股价溢价一倍多。中石化收购价格的合理性受到了市场质疑。
    一位曾经调研过中石化的行业分析师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对于收购价格是否对中石化有利,主要是看日光能源公司所拥有的资源储量。
    资料显示,Daylight公司是一家加拿大石油勘探开发公司,于2004年在多伦多交易所上市(DAY-TSX)。公司油气核心资产位于加拿大艾伯塔省西北部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东北部,主要分布在69个油气田内。2011年上半年,Daylight公司平均权益产量约3.8万桶油当量/天。
    卖方显然对价格很满意,日光能源公司总裁安东尼·兰伯特表示,这笔交易表明,公司在艾伯塔省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建立的以轻油和天然气为主的油气资产组合非常有吸引力。
    不过,中石化董秘局主任、新闻发言人黄文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中石化出价的溢价并不太高,其依据是日光能源公司过去三个月的平均股价为8.52加元/股,相比而言,中石化的出价较其平均股价溢价也约为20%。
    上述调研过中石化的行业分析师亦告诉记者,近几个月来,国际油价连续下跌,加拿大油气行业股票股价普遍受到油价下跌和债务水平的双重打压下跌。虽然收购价相比于其股价有较大溢价,但在反映真实价值水平上也基本合理。
    事实上,近年来国资背景的石油公司在国外拿资源的难度和成本都比较高。上述分析师说,目前优质的油气资源基本上被国际油气巨头抢占先机,而剩下资源的争夺也愈加激烈,同时,油气资源的收购往往较为敏感,涉及政治因素。
    董秀成提醒记者,溢价收购在能源公司的并购操作中是正常的,但中石化需要做好成本与风险评估,收购能否带来收益,主要取决于未来对原油价格走势的判断。

    布局上游资源

    在过去的一年,由于国际原油市场价格暴涨,中石化的业绩受到很大影响。董秀成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相较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的炼化能力是最好的,但其上游的原油产能却与其炼化能力不匹配,有时甚至需要从其他两家公司购买原油。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石化经营模式单一,成本过高。其主业是陆地炼油,基本不涉及陆地和海上石油的开采、勘探。由于目前国内资源有限,中石化要想进一步拓展业务,势必要走向海外。
    “作为我国最大的炼油企业和化工产品生产商,中石化对原油的依存度极高。而海外收购,将有利于提高其上游资产配置。”上述石化行业分析师认为。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蓝剑)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