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石化 >> 行业动态 >> 正文
多地出现柴油供应紧张局面 专家称与降价关系不大
2011-10-24 来源:中广网
关键词:柴油 民营加油站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柴油价格下调没几天,江苏多地加油站就出现柴油供应紧张局面,加油站随处可见加柴油排长队的景象,部分加油站已经断供。
    江苏目前的“柴油荒”主要出现在苏中、苏南等地,南京、无锡、苏州等地的加油站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柴油供应紧张局面。上午9点,记者在南京浦口区浦珠北路一处中石化加油站看到,各种重型货车、小货车和中巴车已经排成了几路长队队,来自安徽六安的车主杨师傅告诉记者他昨天晚上就等在这里了,他听说这个加油站每天会运来一罐油,只要愿意等,还是能加上的。杨师傅还告诉记者排在他前面的车都是昨晚就等在这里的。在等油的一位南通车主告诉记者,从仪征到南京的高速路边能加到油,但能装500块钱油的车,只给加200块钱的。以开收割机为职业的朱师傅跟记者说,眼下正是秋收季节,但由于柴油的紧张,让他的收割机只能在家“待业”,而他也不得不开着车,提着油桶四处找柴油。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江苏的徐州地区整体并没有出现加柴油紧张的局面,可以满足车辆用油需求。
    据中石化江苏石油公司透露,目前已启动保供方案,增加对江苏的柴油供应量,尽量保障市场需求。当前,将优先保障主城区、高速公路等重点区域和交通、医院、学校、环卫和农业等重点行业的柴油用油。对于郊区加油站,采取保片方式,确保每个片区有一定数量的加油站销售柴油。
    近来安徽、江苏、武汉、四川等多地都出现柴油供应短缺情况,部分地区司机纷纷喊加油难。有些民营加油站已经无油可加。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下面我们来连线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教授。
    主持人:我们知道这个油价刚刚下调,这个柴油荒就如约而至了,您觉得造成这种柴油紧缺的局面究竟是什么?
    林伯强:首先澄清一下,目前我们看到柴油比较紧张的局面,应该跟调价没有什么关系,为什么?因为调价调的幅度很小,就2毛多,平常促销都能促销2毛多,这是第一。第二,目前应该还说不上是一个所谓的柴油荒,至多是局部,但供需的确紧张这是确定的,民营加油站也很不高兴,但是现在网络在讲说,过万民营加油站没有油,我觉得这个数字好像应该没有那么大,想一想,如果过万加油站一万家的加油站没有断油的话,那就有多少人加不上油,这个动静就非常大了,所以首先我澄清一下这个问题。
    其次,总是从供需角度讨论,目前从需求角度讲,目前应该是一年当中需求比较强劲的一个季节,也就是说是季节性的,除了GDP仍然保持增长这个是基本面,季节性很重要,像刚才讲的秋收季节,目前电煤是正值储备冬煤的一个高峰,最近煤炭的产量跟进口量都大幅度增长,这些都需要运输的,这一回季节性的特征比较明确,当然不能说明说季节性一定要短缺,但是的确会出现局部性的短缺,这是需求。
    从供给角度讲,我觉得产能应该还是够的,今年7月1日,国家把柴油进口关税基本上是减免了,像是零关税,零关税也就是说,假定国内的厂商不够其实还是可以进口的,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不应该出现目前这么大的动静。
    接下来就是说,有一个问题我们大家可能需要考虑,这个跟调价可能有一点关系,近期调完价以后油价又往上走了,对国内油价的上调可能有一定的预期,屯油对淡季影响不大但是对旺季影响就比较大了,本来就就很紧,再囤一囤就很糟糕,所以说总而言之这些因素造成目前大家看到的这种局面,其实大家不用惊慌,个人感觉如果今年冬季没有大规模的电荒的话,就不会有大规模的柴油荒,主要还是关注电。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蓝剑)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