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涂料与油墨 >> 行业动态 >> 正文
南航A380引人关住 铬酸盐油漆暗藏隐忧
2011-10-24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关键词:导电聚合物 铬酸盐油漆 导电膜 旋转涂膜工艺
    近日,我国南航首架A380客机已正式交付使用,据了解,约3600公升铬酸盐油漆被用于A380的三层上漆作业。目前,在工业生产上,为了提高工件上镀锌层或镀镉层的耐蚀性能,使他们在工艺和性能上能更好的达到客户的要求,采用铬酸盐来处理工件已成为一种惯例。
    铬酸盐处理溶液主要由六价铬化合物和活化剂所组成。所用的六价铬化合物为铬酸或碱金属的重铬酸盐;活化剂则一般是硫酸、硝酸、磷酸、盐酸、氢氟酸等无机酸及其盐,以及醋酸、甲酸等有机酸及其盐类,溶液中也经常根据需要添加其它组分。
    然而六价铬对人体有致癌性,具有强烈的氧化作用,如果人体接触到会发生皮肤炎溃疡等等。一般大型的安装商会调查制品中的六价铬含量。镀锌时使用的铬酸盐中含有六价铬,铬酸盐皮膜中也有六价铬的身影。由于六价铬的各种缺点,急需用其他产品代替铬酸盐,无六价铬铬酸盐的量产计划已经迫在眉睫。然而其他替代催化剂的效果和六价铬相比还是有相当大的差距。
    现有的主要无六价铬铬酸盐产品是三价铬。与三价铬相比,六价铬的毒性是三价铬的数十倍,甚至百倍,且六价铬较易被胃肠道吸收,其吸收率约为三价铬的九倍,而铬在体内有蓄积作用,因此三价铬可以算是相对环保。
    然而在实际工业生产中,由于只经过三价铬处理的杂质容忍性很低,稳定性不好,因此只采用三价铬酸盐处理,无法获得较高耐蚀性,还需要经过电镀才行。经过电镀之后,三价铬处理具有与镀液的相容性,与镀锌的组合可以获得最佳的耐蚀性。仅以三价铬处理代替六价铬处理有时候不能说是代替铬酸盐处理。其处理方式应该当作铬酸镀液全部系统中的一种。因此现在市面上销售的三价铬酸盐处理的产品,在厂商的说明书上必须表示无电镀也可和六价铬酸盐具有同等的耐蚀性效果才会获得用户的信任。随着科技的进步,三价铬电镀在性能上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三价铬处理溶液的PH值较高,且三价铬处理和六价铬处理同样具有自己修复性。
    美国金斯顿罗德岛大学报道称他们研制开发出一中有自愈能力、无毒、耐腐蚀的导电聚合物,由他可制成抗划痕、抗针孔、抗应力腐蚀裂痕的保护膜。这种导电膜可以替代其中的铬酸盐。其性能适用于喷涂,浸渍和旋转涂膜工艺。然而在使用中,六价铬处理的工件具有光泽、有色、黑色、绿色等四种色彩,而经由三价铬等其他替代方式处理的只可获得白亮的颜色和工件原来的青色光泽。因此色彩问题是替代产品躲不开的一个难题,是今后期待解决,也是困扰大部分替代产品的问题。
    最近几年以来,三价铬研究技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克服六价铬、杂质污染和实现厚镀层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不过,在我国电镀行业,这方面还远远落后于国际发展水平。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蓝剑)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