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石化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石油启动气化西藏战略 拉萨首座天然气站投运
2011-10-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关键词:中石油 LNG 天然气

    由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在西藏投建的第一座天然气站日前在拉萨建成投运。西藏自治区副主席邓小刚称,这一工程的建成投运,不仅开启了西藏自治区使用天然气的先河,而且对西藏优化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人民群众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继去年启动“气化新疆”战略之后,中石油悄然启动了“气化西藏”战略。拉萨天然气站的建成,是“气化西藏”战略迈出的第一步。按照西藏城市燃气工程项目的总体规划,除拉萨以外,中石油还将把清洁能源天然气送到山南、那曲、日喀则、林芝、昌都等西藏其他地区,未来天然气将覆盖雪域高原。

    拉萨首座天然气站惠及15万户西藏百姓

    10月26日,雪域圣城拉萨的阳光格外明媚。中石油拉萨天然气站建成投产仪式隆重举行。
    据中石油青海油田总工程师孙凌云介绍,为加快推进西藏天然气利用,中石油启动了西藏城市燃气工程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 .07亿元,分三期建设。拉萨天然气站作为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每天输气15万立方米,主要包括一座2000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储罐、两座加气站,以及气化设施及城市管网等。气源是接收中石油格尔木液化天然气工厂提供的液化天然气(L N G )。
    拉萨天然气站工程于2011年3月开工建设,建设者们在高原严重缺氧的环境下,克服了任务重、工期紧等各种困难,历经7个月顺利完成了建设任务。
    与此同时,中石油在拉萨西郊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各建一座1 .5万方的液化和压缩天然气加气站,主要用于拉萨市车辆用气。西郊的液化和压缩天然气加气站已于8月17日投入使用。开发区的液化和压缩天然气加气站计划于11月建成投产。两座加气站可满足1000台车辆用气。
    “拉萨天然气站工程的建成投产,结束了拉萨市作为全国省会城市唯一没有使用天然气的历史,开创了西藏人民使用清洁能源的新篇章。”西藏自治区副主席邓小刚在讲话中兴奋地说,“该天然气站每年供应天然气3000万立方米,可解决拉萨市1/3大约15万户居民生活用气,并可满足拉萨市所有出租车和公交车用气及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用气;同时,大大提升了拉萨的大气环境质量,可替代3 .6万吨标煤,减少7万吨二氧化碳及2.45万吨粉尘排放。”

    管道未通LNG先行“引气入藏”成为现实

    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李华林告诉记者,西藏城市燃气工程,是中国石油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投资建设的西藏首个天然气能源项目。
    据了解,2010年1月18日至20日,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在确定“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把雄伟辽阔的青藏高原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安定祥和”目标的同时,提出了“坚持开发利用当地能源资源和输入优质能源并举,形成以水电为主,油、气和可再生能源互补的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能源体系”发展战略。
    按此发展战略,西藏自治区政府提出了“引气入藏”的构想,并将其列入西藏“十二五”发展规划。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中石油把柴达木盆地作为向西藏自治区长期供应优质天然气的能源基地,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总体原则推进项目建设。
    2010年4月16日,中石油召开西藏城市燃气工程建设项目协调会,作为“气化西藏”战略的重大项目,  藏城市燃气工程浮出水面。
    “考虑到西藏自治区的发展对清洁能源的迫切需求,中石油在规划建设青藏天然气输送管道的同时,决定先期建设拉萨天然气站解决城市用气。”中石油青海油田总工程师孙凌云说,作为西藏城市燃气工程的开篇之作,拉萨天然气站于2011年3月正式开工。他们将全国陆上四大气区之一的青海涩北的天然气先输送到青海省格尔木市的液化工厂,再冷却至零下162度变成液体(L N G )装入专用槽车,经1143公里运到拉萨天然气站,再汽化后供给用户使用。

    柴达木是个“聚宝盆”“气化西藏”不是梦

    据介绍,西藏城市燃气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按照“气化西藏”的总体构想,中石油未来还将实现向山南、那曲、日喀则、林芝、昌都等西藏多个地区供应液化天然气的战略目标。那么,柴达木盆地的天然气能满足西藏市场需求吗?
    “我们对未来天然气覆盖雪域高原很有信心。”孙凌云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坐落于柴达木盆地的中石油青海油田,目前正在向着千万吨级高原油气田的战略目标迈进,这将为西藏提供可靠的天然气资源保障。而且,与天然气相配套的格尔木液化天然气工厂规模为每天35万立方米,总投资2 .3亿元,现已具备投产条件。”
    据了解,柴达木盆地是我国7大内陆含油气盆地之一。中石油勘探开发以来,已累计生产原油4042万吨,生产天然气240亿立方米。青海油田目前在此已建成原油年生产能力203万吨、天然气年生产能力85 .5亿立方米;并建成投运6条 输 气 管 线 和 “ 花-格输油管线”。油气管道总长3159千米,年输气能力107亿立方米,输油能力300万吨。
    中石油青海油田总经理宗贻平介绍说,刚刚过去的“十一五”是柴达木盆地油气勘探收获最丰、油气 产 量 增 长 最 快 的5年 。 “ 十 二五”期间,青海油田将紧紧围绕建设千万吨高原油气田的战略目标,以科技创新为手段,全面提升油气田勘探开发水平,实现原油年产量300万吨、天然气年产量90亿方的生产能力,实现年产油气当量1000万吨的目标。
    邓小刚表示相信,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气化西藏”的目标一定会“早日实现”。“届时天然气将覆盖雪域高原的每一个地区,西藏的天会更蓝、水会更绿。”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蓝剑)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