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纤维 >> 行业动态 >> 正文
2011年我国纺织品市场发展前景调查分析
2011-10-31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关键词:纺织品 市场 前景
    1.国内生活水平提高,将继续加大对纺织品的需求
  
  从国内销售情况来看,国内市场对纺织品的需求开始提升,对纺织产品的数量、品种、档次和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在出口面临压力的情况下,国内市场成为后期企业需要重点开拓的市场,国内市场将是纺织行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内需持续稳定扩大为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条件,我国纺织品服装内需市场潜力巨大,而13亿人口的庞大消费总量决定了内需市场必须依靠本国纺织产业来满足。
  
  2.国内高等级纺织品出口仍有竞争力
  
  国内棉纺织产业链较为完整,东南亚其他国家在高端产品上相较国内处于劣势,因此国内高等级纺织品出口具有一定竞争力。但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复苏步伐缓慢,欧债危机仍在持续,这和国内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形成了鲜明比照。经济不振导致消费需求下滑,欧美的纺织订单至今仍然较为低迷,多以短单、小单为主,这也反映了收入影响消费的现实状况。
  
  在棉花价格的大涨大跌行情中,受影响最大的是大量处于低端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抗能力偏弱,许多企业停工或半停工,江浙一带的小型织布企业中已有大约1/3的企业“放假”,还有约1/5的小厂商已经开始卖机器,一些情况稍好的企业则在“咬牙硬撑”,这部分企业之所以不敢轻易停工,主要是因为停工后很难在短时间内再招到工人,货源和销售渠道都会受到影响。
  
  产业链低端的企业同质化竞争激烈,棉花原料成本在低端企业中所占的比重更大,因而在国内棉花成本价格相对于国外的劣势愈来愈明显的情况下,低端企业竞争力减弱将是必然的。定位于产业链高端的企业将原料成本、人工成本向下游转嫁的能力较强,在期货价格、地产棉现货价格大幅波动的情况下,企业一方面锁定上游新疆高等级棉的成本,另一方面将配棉和进口棉带来的成本上涨压力转嫁到销售环节,从而保证了企业利润。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佳)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