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塑料 >> 行业动态 >> 正文
固体废弃物进口新规撼动中国塑料再生行业
2011-11-16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关键词:塑料再生行业 塑料加工 塑料废料

    随着广州海关在全国率先严格执行固体废弃物进口新规,该海关近两个月的塑料废料进口量减少了80%以上。中国塑料再生行业表示忧虑重重,一旦政府要求全国所有海关都严格遵守新规,将会引发大规模的行业危机。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一、二季度通过广州海关进口的塑料废料各约为52万吨,但到第三季度进口量骤减至24万吨,同比降幅35%。10月份进口量仅为2.2万吨,同比降幅高达82%。

    广州海关是国外塑料废料进入中国的重要门户。在今年前10个月里,广州海关进口的塑料废料总量为130万吨,占全国进口总量的20%,进口量居全国各海关之首。

    从8月1日开始,广州海关被指定为严格施行固体废弃物进口新规的试点单位,致使近来的废料进口量大幅萎缩。

    中国政府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布了这项新规定,旨在加强对废弃物进口的控制。此规定的出发点是,大量不可再生的废弃物也鱼龙混杂地随着有再生价值的废料一同流入中国,对环境造成了污染,中国环境保护部的一名发言人在上周在广州举行的2011中国塑料回收和再生大会暨展览交易会(ChinaReplas)上发表了讲话。

    作为塑料废料进口大国,中国再生加工的塑料废料中有一半依靠进口。根据海关的数据显示,塑料废料进口量从2002年的246万吨增至2010年的740万吨,年均增幅达到26%。

    在本次会议上发表讲话的官员们说,新规将对塑料再生领域产生重大影响,原因如下:a)新规定禁止出借、租赁或出售固体废弃物进口执照;b)禁止转售进口废料,而且进口废料必须由进口执照上的企业作为原材料加以使用;c)进口商必须通过所在地海关进行结关操作,而不是全国的任何海关。

    广州海关的一名代表在会上发言说,之前由于法律规定上的灰色地带,出借、租赁或出售塑料废料进口执照和转售进口废料在广州地区“并不鲜见”。他说,新规定将有力地杜绝固体废弃物的“混乱流动”和走私活动。

    新规的出台使得塑料再生行业倍感压力,因为一旦政府要求全国所有海关都严格遵守新规,塑料废料进口量可能将严重萎缩。

    根据统计数字显示,今年8月中国的塑料废料进口总量同比下降11%,但在9月份同比增长了1%,10月份则增长了11%。在今年前10个月里,中国进口的塑料废料总量为739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了5%。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再生利用专委会会长、深圳格林美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的林东亮说道,新规定对该公司在进口结关上的操作灵活性施加了限制,进口成本也有所增加。他强调说,塑料再生行业对政府强化行业监管的决心和目标给予支持,但许多再生企业并未做好充分准备迎接这一变化。

    林东亮说:“新规带来的影响是冲击性的,让我们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他补充道,由于新规的出台和全球经济的不景气,再加上劳动力成本日涨,现在广东省已有30-40%的塑料再生商倒闭。

    再生专委会副会长、中亨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的陈祖汉说,很快新规定将在全国范围得到严格执行。

    他说:“一旦在广州的试点示范期结束,政府将在广东省其他地方和全国各地的海关全面推行新规。”

    他补充说:“我认为塑料再生行业将面临全面洗牌,因此我们所有人都应做足准备迎接挑战。”他敦促再生企业实施自我转型,走创新经营道路,并对高新技术展开投资。

    宝盈集团总裁颜永璞也对行业的未来感到忧心忡忡。他说:“在去年的Replas会议上我们谈论的焦点是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暴风雨,现在我要说的则是,破坏力更强的台风已经上岸。”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li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