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复合材料 >> 新品速递 >> 正文
“国产碳纤维在复合材料导线中的应用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2012-10-18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关键词:碳纤维 复合材料 中国电科院

    10月16日,由中国电科院承担的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国产碳纤维在复合材料导线中的应用技术研究”顺利通过公司科技部组织的验收。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完成了合同规定的研究内容,研究成果在国产碳纤维复合导线用复合芯成型工艺及成本控制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国产碳纤维在复合材料导线中的应用技术研究”首次在碳纤维复合芯中采用国产T300级碳纤维和进口T700级碳纤维混杂技术并制备了抗拉强度达到2100MPa以上,耐热温度达到160℃的碳纤维复合芯产品。通过工艺优化和低成本碳纤维原材料的应用技术突破,实现了碳纤维复合芯高速成型和低成本化,其中拉挤成型速度达到0.9m/min,研制的国产碳纤维复合芯导线成本约为同类型钢芯铝绞线的2.1倍。

  项目研究成果将打破进口碳纤维在复合材料导线中的垄断地位,在满足电网输电线路应用要求的前提下,大幅度降低碳纤维复合芯导线的成本,这将有利于碳纤维复合芯导线在电网中的进一步推广应用,特别是在电网新建线路中的推广应用。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Ho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