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石化 >> 企业动态 >> 正文
天然气价格改革再度开始酝酿
2012-10-30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关键词:天然气 价格

    上游企业获利明显,下游企业压力增加,专家建议尽快建立市场价格机制。

  近来,有关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政策信号接连释放,引发业界高度关注。

  在10月16日举行的西气东输三线开工仪式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指出,天然气是清洁能源,必须高效节约利用。要坚持统筹资源供给和市场开发,加快完善天然气价格机制,加强天然气利用政策引导。

  而10月25日,2012年全国天然气工作会议又明确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天然气价格机制。

  据中石油西南油气田相关人士透露,全国天然气价格改革过渡方案已经完成,目前已经上报给国务院相关部门,但具体公布的时间尚不确定,未来天然气价格有望实施一省一价。

  天然气进销价格倒挂

  数据显示,预计201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为2300亿立方米左右,用气普及率将进一步提高,供应能力将超过2600亿立方米(包括煤层气、页岩气及煤制天然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和进口天然气)。

  而未来西气东输三线每年300亿立方米的供气量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内供气紧张问题。然而,我国储气能力建设滞后,储气比仅为2%,远低于12%的国际水平,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逐年上升,已由2007年的5.8%上升到今年预计的30%。因此进口天然气价格大多都挂钩于国际油价。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9月,国内天然气产量为79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2%;而同期进口天然气约合305亿立方米,增长35.5%。

  “天然气进口成为补充我国天然气需求缺口的一个重要途径,从而导致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中宏网研究部研究员王丽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据悉,国际市场上天然气价格通常采取与原油或石油产品价格挂钩的方式,使得进口天然气价格伴随国际油价不断上涨,形成国产气价格低、进口气价格高的格局。

  据预计,2015年,中国管道气进口量为660亿立方米,LNG进口3180万吨,合430亿立方米,总计达1090亿立方米。到2020年管道气进口量为1400亿立方米,LNG7000万吨,合960亿立方米,总计2360亿立方米。

  而2015年中国国内常规生产的天然气在1500—1900亿方,需求在2300亿方;2020年中国国内常规生产的天然气在2200—2500亿方,需求在2900亿方。

  产业链上游企业获益明显

  与成品油、电力等相比,天然气价格的明显偏低让相关企业的投资回报大幅收窄。

  据悉,天然气产业可分为上游生产、中游输送及下游分销三个环节。上游生产主要包括天然气开采、净化,某些情况下,也进一步进行压缩或液化加工。中游输送是将天然气由加工厂或净化厂送往下游分销商经营的指定输送点。下游分销指向终端用户提供天然气。

  目前,国内天然气产业链的中上游基本上以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等大型油企为主,而由于进口天然气价格而造成的巨额亏损使得中国石油这一全球第二大尤其生产商盈利受到极大拖累。

  据路透社分析人士透露,2012年1月—6月,中国石油净利为620.26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660.07亿元;低于汤森路透综合8名分析师预测的659亿元。期内,来自中亚管道和液化天然气的进口亏损共225.92亿元,扣除进口增值税退税30亿元,净亏损约196亿元,增亏124亿元。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认为,由于确定价格时将纳入进口能源价格的权重,将有望改变中石油在进口天然气业务上长期亏损的局面。

  “进口气价格按照国产气价格执行,造成某些企业进口气业务巨额亏损,不利于调动经营者进口天然气积极性。天然气价格改革对我们总体而言是利好,可通过提高天然气价格来提升利润空间。”中石油内部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

  根据中金公司测算,天然气价格每上涨10%,中国石油每股收益将增加0.023元,中国石化每股收益将增加0.006元,而中海油每股收益将增加0.011元。

  化工类上市公司或承压

  目前我国天然气的开采和使用年增长率接近20%,在未来能源结构中还会上升,理顺价格机制不仅有利于改善中国的能源结构,而且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都至关重要。

  不过,有业内专家指出,天然气价格改革上涨后,某些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化工类上市公司或将面对负面影响。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员贾殿村分析指出,由于整体上的天然气供应不足,政府只能是采取限工保民政策,减少工业企业的用气量以保证民用。由于近年来天然气供应紧张,许多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化工公司已经历过因原料短缺带来的停产。

  ST渝万里、沧州大化、云天化均曾在公告中披露,“生产经营及盈利能力受到天然气供应短缺的制约。”业内人士表示,天然气市场化定价带来的价格上涨趋势加剧,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化工类上市公司或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成本压力。因此,有专家建议,应尽快建立反映市场供求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有利于从需求方面约束企业生产和进口成本的不合理上升,同时促进天然气企业改进管理,提高效率,进而促进市场健康发展。也有专家认为,更重要的是必须形成竞争的市场格局,从去年12月26日起,天然气价格改革在广东、广西试点。价改思路就是用“市场净回值法”逐步取代现行以成本加成为主的定价方法。以探索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据了解,目前天然气价改具体思路在政策层面的建议比较多,包括加权平均、一气一价、上下游价格联动等6种不同主张,下一步到底要执行哪一种方案还未确定。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Ho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