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材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复合材料 >> 行业动态 >> 正文
先进复合材料芯导线通过验收
2015-10-22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点击
关键词:复合材料  芯导线  玻纤增强
  近日,从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传来消息,由该院牵头承担的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先进复合材料芯导线实用关键技术研究”于近日顺利通过公司科技部验收。

  该项目于2012年立项,由国网智研院牵头,联合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冀北电力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研究开发,主要开展复合材料芯导线增韧技术、老化技术及低成本化技术研究等工作。

  经过近3年努力,项目组通过分子结构设计及高韧性复合芯结构设计,研制出高韧性复合材料芯导线,并在河南周口110千伏南项线、南柴线进行了工程应用;通过高强玻纤掺杂技术及芯棒低成本化结构设计,研制了具有一定成本优势的高强玻纤/碳纤维复合材料芯导线,并在辽宁丹东220千伏宽凤线进行了工程应用。

  此外,项目组验证了碳纤维复合芯导线在极限工况(舞动及重覆冰)条件下的安全适用性,开发了快速老化评估方法。项目成果在树脂增韧、纤维混杂导线芯材制备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成果进一步提升了复合材料芯导线的安全可靠性和经济实用性,有利于推动复合材料芯导线在电网输电线路中的规模化应用,将有效促进我国电力能源的优化配置。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x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