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化工 >> 行业动态 >> 正文
甲醇加注站规范发布 工信部为甲醇汽车上路开绿灯
2015-10-29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点击
关键词:甲醇  规范

    从工信部获悉,《车用甲醇燃料加注站建设规范》和《车用甲醇燃料作业安全规范》等2项甲醇燃料加注规范已经正式发布,将破解甲醇汽车试点的重要瓶颈。

  据介绍,我国早在上世纪80年代便开始进行甲醇汽车的研发和应用,不少省市及企业积极参与,取得了大量的技术成果和宝贵经验,并形成了一定的规模。2012年2月,工信部将山西、陕西和上海等3地列入高比例甲醇汽车试点省市。2014年8月底,甘肃和贵州被纳入全国甲醇汽车试点。由此,甲醇汽车试点扩容为“四省一市”。

  近期,工信部还指定了上海华普、奇瑞、一汽靖烨等甲醇燃料汽车生产企业,成功试制了纯甲醇燃料汽车,对于燃料汽车产业而言都是“积极信号”。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曾指出,甲醇作为车用替代燃料,常规排放较清洁,在遵守操作规程下不会影响人体健康,“技术上已不存在大的障碍”。

  然而,“叫好不叫座”仍是目前甲醇汽车在中国面临的窘境。甲醇汽车要实现产业化,真正大规模推广“上路”仍面临不少障碍。

  其中,甲醇燃料加注设施短缺等配套问题当然是制约甲醇汽车大规模上路的最大“瓶颈”。

  一位山西晋中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由于甲醇汽车的醇耗成本仅相当于汽油车油耗成本的一半,一度想把汽油车改成甲醇车,但后来发现晋中只有两个甲醇加注设施,对于加醇不便的担忧使他放弃了这一计划。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认为,“大力发展甲醇汽车,相关标准法规也要跟上,如加注站的基础设施建设就需要国家政策和地方政府的支持。”

  针对这一瓶颈,工信部在《车用甲醇燃料加注站建设规范》中,规定了甲醇燃料加注站的术语和定义、基本规定、站址选择、总平面布置、甲醇燃料加注工艺及设施、消防设施及给排水、电气、报警和紧急切断系统、暖通、建筑物及绿化、工程施工等要求。

  在《车用甲醇燃料作业安全规范》中,工信部规定了车用甲醇燃料作业安全规范的术语和定义、基本要求、消防、清罐、检修、装卸、调配、储存、运输、加注、使用和安全管理等要求。

  记者了解到,工信部今年还将深化甲醇汽车试点,推进甲醇汽车车型公告。加强技术数据采集和评价,开展阶段性甲醇汽车排放、环境影响、安全等专项评价,完善甲醇汽车生产及运行管理制度。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工信部扶持甲醇汽车措施的逐步到位,甲醇汽车的普及前景看好。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li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