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化工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煤烯烃不断发展 考虑技术输出
2015-11-17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点击
关键词:烯烃  煤化工技术

    中国对煤化工技术的使用已成为塑料原料的重要来源,分析师在近期在新加坡召开的行业会议上更提出了技术输出的可能性。

    在中国煤储丰富的一些偏远地区,煤化工企业已成功地以每吨20-25美元的价格把煤制成烯烃,但该技术的环境影响仍存在争论,如何以廉价的成本通过物流输送至位于沿海地区的制品企业也存在问题。

    至少这是IHS Chemicals公司11月5日-6日在新加坡主办的亚洲化学品会议上行业代表和分析人士达成的共识。

    IHS Chemicals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庞雄鹰说,中国现有101亿磅[458万吨]的煤制烯烃工厂投入运营,另有153亿磅[696万吨]的产能在建设中,定于未来两年投放,除此之外还规划再新增331亿磅[1500万吨]的产能。

    他说,到2020年,中国将有40%的烯烃产量来自于非常规原料,如甲醇、煤和丙烷脱氢。

    他表示:"这将比2015年的20%有所提升,而在短短五年前,几乎很少有来自非常规来源的烯烃。"

    他说,即便原油价格已经大幅下跌,中国的煤化工工厂仍在满产运行且盈利,造成烃原料价格更廉价。

    庞雄鹰说,他走访了中国几乎所有的煤制烯烃工厂,都很干净整洁,不过他坦言,对二氧化碳排放有些担心。

    他还提出了中国输出煤制烯烃技术的可能性,其他与会代表认为这一观点与中国发展新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作为技术输出来源的计划相符。

    与会代表提议,煤资源丰富的亚洲国家,如印尼,以及东欧的一些国家,将能从经过改良的中国技术中受益。

    根据该分析,中国政府把该技术作为帮助较落后的经济体避免债务支付违约的手段,间接帮助他们解决财政问题。

    因亚投行的敏感性而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一位出席会议的西方分析师说,煤化工可被视为帮助各国减少能源进口的好方法。

    在会议期间接受《塑料新闻》采访时,庞雄鹰说,中国对于煤制液体和化学品的投资步伐可能会放慢。

    在发表事先准备好的评论时他提到,IHS认为非常规烯烃投资今年将创下新高,项目总额超过200亿美元。

    有些与会代表也对煤制烯烃技术的环境影响提出了疑问,包括对CTO工厂污泥的处置,但这些发言人士都不愿具名发表,因为如被看作代表其公司公开发表此类言论会显得过于敏感。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li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