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石化 >> 市场行情 >> 正文
新一轮油气改革指向全面市场化
2015-11-18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点击
关键词:油气改革  市场化

   从国家发改委11月1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牵头制定的《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已送有关部门、地方政府、有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征求意见,同时委托有关单位对改革方案进行评估论证。据悉,该方案有望在今年底亮相。方案有望放宽油气全产业链市场准入,核心内容指向上游放开、管网分离和价格机制改革。“十三五”时期,油气产业的上中下游各主要环节都将进行市场化改革,最终形成市场化的定价机制。
  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效投资委员会副秘书长韩晓平表示,新的油气改革方案必将对油气行业上中下游都带来很大变动,上游领域的改革将成为这次油气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其中,上游的改革主要是矿权问题,一是石油的矿权,二是天然气的矿权,还有非常规油气。以前这些矿权主要集中在中石油、中石化手里,比如石油,中石油控制了我国55%的勘探面积,中石化有20%,中国海油在海上。而天然气的矿权更集中,中石油控制了约67%。但这些大公司面临着资金投入不足、创新能力欠缺等问题,加之没有竞争力,导致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现已超过60%,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也在快速上升中。因此,下一步就是要将这些矿产资源的权益尽可能市场化,让更多企业都能参与并分享这些权益。
  管网分离意味着未来三桶油占有的输油管网和输气管网或将被剥离成独立的油气输送公司。这就需要体制理念上的转变,把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从纵向一体化管理引导向资本项管理。韩晓平称,随着上下游的逐步放开,像油气管网、油气码头等公共设施要向第三方开放,实现独立核算,这些都是接下来油气改革的关键要素。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价格放开是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环。近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择机放开成品油定价,放开能源领域竞争性环节价格。天然气价格改革也将从过去的政府定价转变成“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根据可替代能源价格变动情况建立联动机制,由供需双方确定。
  中宇资讯原油分析师高承莎告诉中国化工报记者,成品油市场要完全市场化,需前期做大量的铺垫工作。第一,成品油市场存在一定的垄断,上游原油开采、原油进口使用权以及非国营原油贸易都掌握在两桶油手中。第二,炼化企业加工能力及销售布点等终端环节方面,两桶油也占据绝对的优势。此外,原油进口及使用权虽出现了一定的松动迹象,但目前政策仍难以给成品油市场制造一个完全公平、平等的竞争环境。因此,价改应当循序渐进地深化。油气定价应当等到企业准入放开、进出口和流通领域资质限制取消、管网独立之后逐步放开。
  国金证券分析师蒋明远指出,油气改革主线包括:一是价格改革,加快市场化改革步伐,涉及供应多元化、管网开放、交易中心建立等配套改革;二是企业改革,要推进产业链上中下游合资合作,促进企业资产证券化;三是进出口改革,要逐步打破原油进口垄断,成品油进出口权也要逐步放开,下放天然气进口权,鼓励更多民营资本进入;四是环保改革,加速推进油品质量升级,着重发展天然气能源。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记者,此次改革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在油气领域的第四次改革。从历次改革情况来看,改革时间跨度愈来愈长,改革内容也愈来愈深入。一直以来,油气行业的上游和管输环节被三桶油垄断,而这次改革就要触及这些环节。油气勘探开发资质的条件限制有望放宽,拟实行矿权招投标制度,从申请在先改为竞争性出让,严格油气探矿权退出机制,建立油气矿权流转和储量转让制度,最大限度地提升民营及其他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使市场价格更加反映市场,使资源得到更好配置。同时,对拥有海外油气区块及从事油品贸易的企业放开原油进口权,并最终实现油气管道的完全独立和市场化。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li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