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石化 >> 市场行情 >> 正文
国内石油行业有望实现向全面市场化转变
2015-12-23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点击
关键词:石油行业  市场

  油价不断下降、供需矛盾突出成为2015年石油行业的缩影。日前,欧佩克决定不减产后,国际油价接连暴跌。与此同时,在国内以“三桶油”为代表的石油巨头也进行了一轮大洗牌,从5月的“三桶油”集体换帅到近来中石油宣布整合旗下天然气管道业务以及油气改革方案上报国务院,业内认为,随着国企改革以及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油气改革的实施,国内石油行业有望实现向全面市场化转变。

  业绩下滑下的改革压力

  在油价持续下跌的情况下,国内石油业的代表“三桶油”在2015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均出现下滑的状况。数据显示,中石油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305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5.6%,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5.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8.1%。中石化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5368.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7.3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58.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9.49%。此外,中海油业绩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167.4亿元,同比下降33.4%。

  业内认为,今年前三季度连跌的原油价格和成品油价格是油企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资料显示,12月初,欧佩克宣布不减产后,国际油价接连出现暴跌,在四年来首次跌破每桶70美元重要关口后,继续深度下跌,并跌至每桶67美元下方,成为2009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而这对于“三桶油”的业绩产生很大的影响,据了解,上游勘探开发领域一直是“三桶油”重要的业绩贡献来源。

  政策助推市场化变革

  除了石油企业自身的革新外,国家也针对石油行业市场化变革吹响了号角,第一轮措施就是“三桶油”换帅。

  今年5月,“三桶油”官网分别发布了人事变动的消息,王宜林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玉普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杨华任中海油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总经理职务。

  有业内人士表示,除去高压反腐下的人事动荡因素,国企改革的加速推进是此次“三桶油”集体换帅的主要原因。另外,据新华社消息,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施子海12月11日表示,石油天然气行业的改革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值得注意的是,“三桶油”已经加紧实施各自产业的改革。

  以中石油为例,资料显示,11月25日,中石油宣布,批准公司子公司中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对中亚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进行内部重组,并通过中油勘探全资子公司天津泰普天然气管道有限责任公司出售完成内部重组后天津泰普持有的中亚管道公司的50%股权给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控制的曼松控股有限公司。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与能源政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中石油逐步剥离天然气管道符合国家油气改革的方向。有业内人士也表示,这是中石油实践国家油气改革计划的一小步,随着“十三五”开幕以及国企改革速度的加快,未来会有更大的动作。

  产业向市场化全面转变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石油日前的一系列动作也表明了石油行业改革的方向,即实现行业的全面市场化。

  资料显示,已经上报国务院的《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有望放宽油气全产业链市场准入,核心内容指向上游放开、管网分离和价格机制改革。“十三五”时期,油气产业的上中下游各主要环节都将进行市场化改革,最终形成市场化的定价机制。

  林伯强也表示,一直以来,油气行业的上游和管输环节被“三桶油”垄断,实现石油业的全面市场化,这些环节一定要有变动。“油气勘探开发资质的条件限制有望放宽,拟实行矿权招投标制度,从申请在先改为竞争性出让,严格油气探矿权退出机制,建立油气矿权流转和储量转让制度,最大限度地提升民营及其他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使市场价格更加反映市场,使资源得到更好配置。”林伯强说。

  此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特邀研究员范必表示,油气产业改革就是要从不完全市场产业链转向市场化产业链,建立公平竞争、开放有序、市场对油气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现代油气市场体系,不断提高油气保障能力,加快能源代际更替步伐。“中国油气产业选择了上下游一体化的国家公司经营模式,对迅速提高油气企业规模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少数企业的上下游一体化经营也扭曲了市场价格和供求关系,成为油气供求矛盾加剧和价格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范必说。

免责声明: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
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修改或删除。
邮箱:info@polymer.cn
(责任编辑:li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