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产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产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科思创鲁诚飞:看好中国高新材料市场增长
2016-10-17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点击
关键词:高新材料  市场
    “虽然中国在供需平衡方面的格局要比全球的供需格局更为严峻,但在可预见的将来,需求将会持续强劲,有利于供需达成较好的平衡,这对于企业发展来说,是比较积极的信号。”
    自去年从拜耳集团独立并挂牌上市以来,科思创这家全球聚合物龙头企业快速在行业内树立了品牌。
    作为科思创(前身为拜耳材料科技股份公司)CFO,鲁诚飞(Frank H.Lutz)曾在德国机械工程公司MAN当财务副总裁,又任职过Aldi S�d集团公司的CFO,对公司乃至整个行业发展趋势有着独到的见解。
    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从行业发展来看,革新和创新方案才能拉动增长潜能。
    同时,鲁诚飞表示,目前行业增长最为快速的地区是亚太。“虽然从增长角度说,中国的GDP增速不如以往,但还是远高于其他国家。同时,新材料市场经历整合之后,一些行业内的企业,特别是规模小的企业退出市场,创造出新材料行业发展的有利格局”。
    同时,从目前业内市场的大背景和大趋势看来,鲁诚飞认为,如今整个新材料市场正迈向轻量化和高能效。“尤其在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后,中国所实现的核心产品的增长和增速要远快于在全球其他地区的增速,让我们对中国市场的增长抱有有极大信心”。
创新带动增长潜能
    对于公司在行业内发展迅速,鲁诚飞认为,“是因为革新和创新方案带动了增长潜能”。
    他告诉记者,所谓的创新理念,从基础创新的角度来说,一般是着眼于全球来实现创新。尤其在市场端,需重视贴近客户来实现功能性方面的提升和创新。这对新材料行业发展尤为重要。
    鲁诚飞表示,“以科思创为例,我们在聚碳酸酯方面与下游主要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在新一代的聚碳酸酯方面开展研究。如通过玻璃纤维材料强化,用于聚碳酸酯能替代金属材料。而它的第一个重大应用将会在电子材料实现,比如电脑外壳。未来将会在汽车行业有新的应用。”
    鲁诚飞告诉记者,新材料行业发展产业分布要多样化,这使得公司或者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至于对某一个行业依赖过大,对公司的经营带来了灵活性。
    “另外,较多样化的行业和产业,会使得业内公司具有技术研发上的灵敏。比如,将某一个行业的技术应用到其他行业来实现应用上的创新。”鲁诚飞说。
    与此同时,鲁诚飞还表示,“我认为,可持续发展是行业发展的根本,也是相关公司开展业务的重大前提”。这也是一种行业创新理念,“两年之前在德国,我们推出新第一代的TDI(甲苯二异氰酸酯)工艺,这一新的TDI工艺实现60%的节能,这意味着不仅在减排方面做出贡献,在业务方面也实现利润的改善”。
    对于高新材料行业未来的发展,鲁诚飞表示,目前相关主力行业集中在汽车业、建筑行业、电子电器行业,以及制鞋和服装业。“但我们看好医疗行业,认为医疗行业有巨大的新材料应用的空间”。
看好中国市场
    在中国市场发展有一段时间,鲁诚飞告诉记者,与其他市场相比,中国市场对于科思创乃至整个行业具有重大意义。
    “毫无疑问,从业务上来说,中国所实现的核心产品的增长和增速要远快于全球其他地区的增速。”不过,鲁诚飞认为,在中国发展新材料行业,需要提高产能利用率,这也是科思创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目标。
    对于新材料行业在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战略布局,鲁诚飞表示,从中短期考虑,有3个战略方向。“第一个是在产能方面,要懂得进一步发挥行业产能上的优势,比如提高产能利用率;第二个是在利用率方面进一步改观,实现市场规模的扩大;第三个是可持续发展,因为可持续性也是行业要求,对压缩成本提高利用率有极大的作用。而从长期考虑,则需利用有机增长和兼并来实现长期增长。
对于行业发展将来要面临的挑战,鲁诚飞也直言不讳。
    他告诉记者,金融格局以及经济上的一些重大事件对新材料行业发展可能会造成重大打击,这是公司乃至整个行业一直要警醒的。
    “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也就是2008年以后一直到2010年,这次危机对于行业的影响非常深刻。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全球对于高新行业的需求出现骤降。由于2005至2006年在新产能投资方面迅速扩大,导致后续行业产能过剩十分严重。”鲁诚飞对记者透露,直到今年,行业内才实现了一定意义上的供需平衡。
    “可以说,整个行业的利润率非常糟糕。2016年才实现了较高的利润,所以金融危机对于我们来说一直是一个要汲取教训的重大事件。”鲁诚飞说。
如今,随着企业在中国市场的深耕,同样也面临着中国本土化的挑战。
鲁诚飞表示,从全球角度来说,科思创这类企业依旧是引领者。但中国有特殊国情,科思创以及业内相关的企业,都面临类似问题。
    “中国存在较多规模不大的TDI厂商,他们对行业的影响也很大。他表示,在中国,公司多采用的是跟进策略。高新材料行业发展在中国需要具备快速反应能力,并且提高决策能力,努力根据中国市场的变化来采取对策。”
    “同时,中国在供需平衡方面的格局要比全球的供需格局更为严峻,这是因为过去几年,几大高新材料巨头在中国实现较大的产能扩张,可能使得供需的平衡性一直没有达成良好平衡。”鲁诚飞表示,好在中国几年间以及在可预见的将来需求将会持续强劲,有利于供需达成较好的平衡,这对于企业发展来说,是比较积极的信号。
免责声明: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
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修改或删除。
邮箱:info@polymer.cn
(责任编辑:li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