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橡胶 >> 新品速递 >> 正文
青科大研究成果填补国内iPB树脂生产空白
2016-10-24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点击
关键词:iPB树脂  研究

   9月份举行的中国侨联第六届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暨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成立大会上,青岛科技大学贺爱华教授的研究成果——高等规聚丁烯-1(iPB)合成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得中国侨界贡献(创新成果)奖。该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iPB树脂生产空白,解决了我国聚丁烯树脂材料主要依赖进口的难题。

  贺爱华团队2012年在科技部科技支撑重点项目课题支持下,与山东东方宏业化工有限公司联合攻关,在丁烯先进聚合工艺、聚合物颗粒形态控制、高等规、高效催化剂的研发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丁烯聚合技术。目前,利用该技术已建成了国内第一套万吨级iPB示范生产线,形成了涵盖催化剂、聚合工艺、加工配方与应用等完整的iPB合成与应用技术,产品综合性能达到国外同类先进产品水平。

  据了解,由于iPB具有突出的耐热蠕变性和耐环境应力开裂性能,耐热温度高,是热水管材料中性能最卓越的聚烯烃材料。之前我国在iPB的专用催化剂及聚合工艺领域技术储备极度匮乏,iPB的生产技术主要掌握在国外少数几家公司手中,我国聚丁烯冷热水管专用料100%依赖进口,价格约3万—4万元/吨。业内人士称,iPB合成关键技术的突破,不仅填补了我国iPB树脂的生产空白、解决了iPB树脂完全依赖进口的问题,而且还可以综合利用我国碳四资源。

免责声明: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
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修改或删除。
邮箱:info@polymer.cn
(责任编辑:li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