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维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纤维 >> 行业动态 >> 正文
新型硅氮系阻燃再生纤维技术突破
2016-11-10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点击
关键词:再生纤维  技术
    经过研发人员的不懈努力,赛欧兰主打产品新型硅氮系阻燃再生纤维素纤维——SOL FR?再添新功能:抗菌功能。近日,新研发的产品经中纺标检验认证有限公司权威检测,测试结果证实了SOL FR?新型系列产品具有优良的抗菌功能。
  据称,具有抗菌性能的纤维可广泛用于个体防护、家纺、内衣、医疗纺织品、运动衫等等,特别是老年、孕产妇及婴幼儿服装。使用这种纤维制成的衣服,具有很好的抗菌性能,能够抵抗细菌在衣物上的附着,从而使人们远离病菌的侵扰。抗菌有本质抗菌和后处理抗菌,目前国际上较为流行的本质抗菌纤维有壳聚糖纤维、海藻纤维、聚酰亚胺等,后处理抗菌纤维有银系抗菌纤维、铜系抗菌纤维等。
  本质抗菌是纤维的分子基团上所具有的抗菌基团,属于永久性抗菌纤维。银纤维是通过特殊技术,将一层纯银永久地结合在纤维表面上所得的高科技产物。铜纤维是在原浆聚合阶段,运用接枝共聚技术在腈纶大分子侧链上,分别嫁接了有机铜链和高亲水基团,再经湿法纺丝技术而成的新型腈纶。
  而SOL FR?的抗菌原理类似却又不同于本质抗菌纤维,抗菌效果和持久性又优于银系和铜系纤维,它的抗菌是一种长效抗菌,是在确保阻燃效果的基础上,增加的抗菌功能。据赛欧兰公司副总工程师胡金龙介绍,在保证原有纤维特性的基础上增加抗菌功能是一个艰难的课题。公司通过两年多的攻坚克难,终于找到了突破口——在硅氮系阻燃剂生产时选择既有阻燃效果又有抗菌性能的材料,最后锁定了具有抗菌性能的TiO2和有机氮类化合物。
  锐钛型TiO2为光催化型抗菌剂,其抗菌功效的发挥缘于催化激活机理,即金属元素吸收环境的能量(如紫外线等),激活空气或水中的氧,产生羟基自由基或活性氧离子;羟基自由基或活性氧离子与细菌细胞中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糖苷等发生反应,破坏其正常结构,从而使其死亡或丧失繁殖能力。有机氮类化合物的抗菌机理主要是,有机氮类化合物与细菌或霉菌的细胞膜的阴离子结合,或与巯基反应,破坏蛋白质和细胞膜的合成系统,从而抑制细菌或霉菌的的繁殖,起到杀菌、抑菌、防霉等作用。SOL FR?的抗菌功能,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组织的项目鉴定会上,也获得了蒋士成院士等专家的一致认可。
免责声明: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
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修改或删除。
邮箱:info@polymer.cn
(责任编辑:li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