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橡胶 >> 行业动态 >> 正文
子午线轮胎行业产能过剩危机显现
2016-12-15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点击
关键词:子午线轮胎  米其林
  在米其林生产出全球第一条子午线轮胎后,子午线轮胎便在轮胎工业中引发了一场革命,并迅速成为汽车轮胎发展新的趋势。但在高速发展后,子午线轮胎行业增长已明显趋缓,产能过剩危机显现,或将迈进停歇期。
 
  子午线轮胎与斜交轮胎、拱形轮胎等不同,其帘线与外胎断面接近平行,像地球子午线排列。这种特殊的结构令其具备了其他品种轮胎不可替代的优势,一经推出备受欢迎。按材料划分为三种类型,即全钢丝子午线轮胎、半钢丝子午线轮胎和全纤维子午线轮胎。
 

  子午线轮胎的优势包括使用寿命更长。简单来说,是因为子午线轮胎胎面与胎体帘布层之间具有刚性较大的带束层,可以让其在行驶里程中比普通轮胎多出30%。


  其次,子午线轮胎滚动阻力小、耗油低。子午线轮胎帘布层数少,行驶温度低,散热快,又因周向变形小,故滚动阻力比普通轮胎小15%-20%。
 
  最后,子午线轮胎承载能力大、减震性能好。子午线轮胎帘线排列与轮胎主要的变形方向一致,可以缓和凹凸路面的冲击及提升承载能力。
 
  凭着自身优势加上产业政策支持,子午线轮胎得到快速发展。在我国,有关部门出台了多项政策及规范促进子午线轮胎行业发展。
 
  例如,在2000年12月,有关部门下达对“轮胎税目中的子午胎免征消费税”的通知;又如在2010年9月,工信部印发《轮胎产业政策》,指出到2015年,国内乘用车胎子午化率达到100%,轻型载重车胎子午化率达85%,载重车胎子午化率达到90%。
 
  多方因素下,子午线轮胎实现飞速发展,产量逐年攀升。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子午线轮胎行业分析报告》统计,子午线产量已由2005不到2亿条增至到2014年超6亿条。2015年产量出现短暂下滑,今年前十月产量再次出现同比增长15.54%。
 
  今年产能上涨是基于出口压力出口压力提前转移及配套市场需求增加引起的,产量下滑仍是行业发展主趋势。这也意味着子午线轮胎产能已趋于饱和,去产能压力凸显。
 
  接下来,预计子午线轮胎行业增速将放缓,并进入停歇期,梳理行业优劣产能,摒弃无效产能,重新匹配供需。经过自我调整及蜕变,子午线轮胎前景仍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
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修改或删除。
邮箱:info@polymer.cn
(责任编辑:Mary)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