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新产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以内需政策 推动节能环保新材料发展
2009-11-30 来源:建筑时报
关键词:上海世博会 广州亚运会 环保新材料

    当2008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后,全世界又把目光从北京投向上海,期待着2010上海世博会的到来。在中国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和世界博览会,充分证明了当今世界中国的威望与强大。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建立节约型社会提高到事关中华民族伟大振兴和国家长远发展的高度,号召全国人民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实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中国建筑业协会材料分会,组织召开中国节能环保新材料高峰论坛,旨在以推出节能环保新材料为战略目标,以建筑材料的更新换代,推进施工工艺进步为宗旨,全面落实节能环保基本国策,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核心理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宏伟目标。

    中国建材行业的发展现状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的建材行业已成为门类齐全、规模庞大、体系完整、产品配套能力强、具有明显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原材料和制品工业,在国际市场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上世纪80代起,我国水泥、平板玻璃、建筑陶瓷、卫生洁具等建材工业主要产品产量先后跃居世界首位,成为名副其实的建材生产和消费大国。其中涂料、地板、装饰板、瓷砖、五金材料等已占世界产量的60%以上。建材工业的产业结构正朝着延伸产业链和高附加值、低能耗的方向发展。总体看,中国的主要建材产品的技术、质量都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在品种、配套能力、资源能源消耗、资源循环利用、环境保护等方面尚有差距,影响了市场竞争力。

    环保节能新材料已在奥运场馆广泛应用

    奥运工程场馆建设集中体现了绿色奥运理念。在建设过程中,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广泛使用了节能环保新材料,如:
    生态沙基透水砖在丰台垒球场、奥运交通指挥中心的应用,即满足了工程需要,又开拓了国际先例;节能板已应用在运动员村的42栋公寓,共约55万平方米,经检验完全达到了预期的环保节能要求;防水新技术融入了T3航站楼工程,质量全部达到了重点工程的设计要求,受到了各方的好评;预拌砂浆新技术、新产品打入了奥运主场馆“鸟巢”,也得到了一致好评。
    奥运工程场馆建设中的绿色奥运理念无疑为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开创了先河,更多更好的节能环保新材料定会在上海和广州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蓝剑)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