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化工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农药精细化工中间体产业快速发展
2009-12-15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关键词:邻苯二酚 邻甲酚 间甲酚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的农药精细化工中间体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已经成为世界农药精细化工中间体的主要生产国和供应国。
    1,2,4-三氯苯
    1,2,4-三氯苯广泛应用于农药合成中,可以合成农药麦草畏、杀螨砜、五氯酚钠、五氯酚等。近年来国内外对其下游产品应用开发方兴未艾,高纯度1,2,4-三氯苯成为国际市场上紧俏的农药精细化工原料和中间体。20世纪90年代初,世界1,2,4-三氯苯主要依靠林丹副产的无效体加工成混合三氯苯,混合三氯苯的产量约为5万t/a,由于林丹的禁用和限用,传统的三氯苯原料日益减少,而国外发达国家和地区对有机氯产品的生产持谨慎态度,需求量大量从发展中国家购买,因此目前全球三氯苯,尤其是高纯度的1,2,4-三氯苯供应紧张。目前全球1,2,4-三氯苯的市场需求量约在3.5万t/a以上,未来几年中将以10%的年均速度递增。国外有机氯原料的生产减少,为中国1,2,4-三氯苯的生产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其中最有发展前景的工艺路线为二氯苯氯化法和2,4-二硝基氯化苯氯化法,近年来国内二氯苯发展很快,国内能够提供高纯度的邻、对二氯产品。另外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对、邻硝基氯化苯的生产国,每年副产大量的2,4-二硝基氯化苯,能够为中国三氯苯的生产提供优质丰富低价的原料,目前上述工艺路线在国内已能够生产。
    邻甲酚
    邻甲酚在农药工业中主要用于合成高效除草剂,国内目前仅有少数焦化生产企业通过煤焦油分馏出产品,质量和数量根本无法满足国内市场需求。邻甲酚下游产品除草剂和农药中间体的市场需求相对稳定,预计2010年国内邻甲酚的需求量约为1万t/a左右,进口数量逐年增长,主要来自欧洲和日本。国外邻甲酚主要采用苯酚烷基化连续生产,而目前国内湖南化工研究院成功开发出苯酚烷基化工艺技术,其中关键是该法联产出2,6-二甲基苯酚,湖南化工研究院采用此工艺技术建设5000t/a的生产装置。
    邻苯二酚
    邻苯二酚是重要的低毒高效新型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呋喃丹、残杀威、乙霉威的中间体。呋喃丹是目前替代高毒有机磷杀虫剂的低毒高效农药的主导产品;另外残杀威是非内吸性杀虫剂,具有良好的熏蒸作用,药效与敌敌畏接近,但毒性很低,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家庭害虫和仓储害虫防治药剂中的优良品种之一。该产品国内长期空缺,2000年技术取得突破后,国内有2家企业建设生产装置,年生产能力约为2000t/a。邻苯二酚进口产品主要来自法国和意大利。邻苯二酚所生产的农药是目前国内主流的杀虫剂品种,2008年农药行业消耗邻苯二酚约8000t,预计2010年国内邻苯二酚市场需求量将达到12000t/a左右。2002年我国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邻苯二酚采取了反倾销措施,这给国内邻苯二酚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机会,国内采用苯酚羟基化工艺技术建设了5000t/a的生产装置,技术来源可以考虑采用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化工研究总院等单位拥有的相对成熟的工艺技术。
    壬基酚
    壬基酚是一种多用途的非离子表面活性剂,是烷基酚中的最大宗产品,是石油化学工业和有机合成工业中最重要的中间体之一。具有优良的去污、润湿和渗透、分散、增溶乳化性能,被广泛应用于农药乳化剂。近年以来,国内壬基酚飞速发展,目前有生产厂家10家以上,总生产能力约为6万t/a,但是大部分生产企业产品质量较差,并受原料和下游产品的制约较大,因此国内生产企业的开工率严重不足。2008年国内产量为3.4万t,进口量达到1.6万t/a以上,进口产品主要来自日本、台湾等国家或地区。未来几年中国国内市场年均增长率为8%,预计到2010年国内市场需求量约为7万t/a左右。20世纪90年代国内产品一直受到国际市场产品冲击,近年以来国际市场需求比较强劲,国内生产企业应加快技术完善,扩建规模化壬基酚生产装置,加快国内壬基酚的生产结构的调整。
    间甲酚
    间甲酚主要用于合成农药杀虫剂,近年来我国间甲酚下游产品农药合成生产与发展前景广阔,因此对间甲酚的市场需求量将保持年均8%~10%的高速度增长。国内约有10余套生产装置生产间甲酚,其中规模化的仅有北京燕山石化公司引进的1.2万t/a的生产装置,由于技术等多方面因素,至今开工率不足60%。间甲酚在农药领域中的需求稳定增长,预计到2010年国内市场需求量将达到18200t/a左右。目前从国外进口量有7000t/a左右,进口主要来自美国。鉴于国内市场持续看好,今后国内大中型石油化工生产企业可以利用自有的异丙基甲苯资源,建设一套万吨/年的异丙基甲苯氧化生产间甲酚装置,技术以引进为主,技术来源以美国一些公司为主,一定要注意原料和下游农药产品的配套的问题。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苒儿)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