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化工 >> 行业动态 >> 正文
我国拟建国家危化品应急救援队
2010-10-25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关键词:化工企业 危化品
  昨日,记者从国家安监总局获悉,《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规划(2011~2015年)》(征求意见稿)已编制完成,现处于征询意见阶段。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建设22支国家级危化品应急救援队。
  《规划》将国家危化品应急救援队建设、矿山与危化品应急救援骨干队伍能力建设列入“十二五”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六大重点工程。《规划》明确,对国家危化品应急救援队建设将进行统一布局,依托大型石化、化工企业现有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北京、南京、重庆、兰州、广州、吉林、湖北、宁波、天津、上海等22支国家危化品应急救援队。重点加强大型、特殊装备及机动能力建设,主要包括工程抢险装备、化学火灾扑救装备、有毒有害物质处置装备、危化品侦检装备、通讯指挥装备、培训演练装备等。
  与此同时,加强并完善“十一五”期间规划的154支危化品应急救援骨干队伍应急能力建设。对危化品应急救援骨干队伍重点配备用于化学品事故工程抢险、化学火灾扑救、有毒有害物质处置等设备。
  此外,《规划》指出,将加强应急救援支撑保障能力建设。以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领域为重点,优先推广应用紧急避险、应急救援、逃生报警、逃生路线标识等先进适用技术和装备。不适应救援需要、不符合相关标准、性能不高、损害救援人员身体健康的落后救援技术装备,要列入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予以强制淘汰。
  《规划》强调,除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外,还将建设重大危险源普查及国家重大危险源监控中心工程,建设现场数据采集处理系统、高风险流程实时参数、实时视频监控系统等,实现同省级重大危险源监控中心的信息对接,构建重大危险源动态监管及监控预警机制,对重大危险源实施有效监控管理。
  据介绍,《规划》为“十二五”我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划定了完善应急救援体系的路线图,明确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建成符合我国国情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体系,建立健全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苒儿)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