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化工 >> 人物访谈 >> 正文
专访中化集团公司总裁刘德树:牢记使命 践行责任 锐意改革 创造佳绩
2010-10-27 来源:新华网
关键词:中化集团 刘德树

    [主持人]刘总,您认为中化目前发展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刘德树]中化面临的挑战有很多,但我认为最大的挑战既不是来自外部环境的变化,也不是经营资源的短缺,而是我们中化人是否能保持拼搏进取的精神。古话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企业有了成绩,日子好过了,最容易懈怠,失去创业的动力,这是我所担忧的。优秀的企业,一定不能满足于已有的成绩,一定要有更高的追求。因此,我们在中化时时刻刻都在强调危机感,强调创业精神。从去年开始我们提出进行“第三次创业”,就是引导我们的员工保持创业激情,用创业的精神把中化的发展推向更高的阶段。
    [主持人]还有网友提出,现在针对中央企业的舆论声音很多,刘总如何看待这些舆论?
    [刘德树]我的感触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媒体和公众对企业的关注会越来越多,企业越来越透明,这是自然现象,也是好事情。有人监督比没人监督好,这就提醒着企业要规范经营,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社会上对央企的议论,我也了解一些。有一些的确是企业某些方面的工作没做好,大家有意见;还有一些是沟通不够造成的,大家不了解,难免会误解。所以,我们一方面要努力工作,专心致志做好企业的发展。企业发展好了,最终受益的是整个社会。另一方面,要多和公众沟通,让公众增进对企业的了解。
    [主持人]请您简要描述一下中化未来发展蓝图?
    [刘德树]中化之前已经经历了两次创业阶段,2009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我们以整体重组改制为契机,提出进行“第三次创业”。我们的目标是在第二次创业的基础上,再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公司利润总额翻两番,全面提升主营业务的产业地位和国际竞争力,构建精益管理的突出优势,把中化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跨国企业集团。这是一个十年目标。从长远来说,我们要把中化建设成为一个具有全球地位、受人尊敬的伟大公司,这是我们企业的愿景。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刘总。
    [刘德树]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蓝剑)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