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新产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拜耳凭借可持续解决方案发掘新业务领域
2010-10-28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关键词:拜耳材料科技 国际橡塑展

    拜耳材料科技将参加于2010年10月27日至11月3日举办的第18届国际橡塑展(K2010)。展会期间,拜耳材料科技将利用最新技术展示80多项创新研发成果。以“从大趋势到业务”为主题,拜耳材料科技在第六展厅逾1,000平米的A75展位上全力展现其在气候保护、技术、交通运输、生活和保健等领域的可持续解决方案。
    拜耳材料科技首席执行官唐佩德(PatrickThomas)谈到:“诸多社会正经历人口变化、全球气候变化以及日益严重的资源短缺等问题,这些问题都在促使我们不断寻求可持续解决方案。与此同时,我们也不断致力于通过满足未来需求而探索全新业务。作为举世闻名的‘发明公司’,2010年国际橡塑展(K2010)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完美的平台。借助这个平台,充分诠释我们在创新产品、应用和解决方案方面的技术领先地位。”
    对于首次来到拜耳展台的参观者来说,可以通过使用互动触摸屏幕来全方位了解拜耳公司的各项研发成果,以全新视角亲身体验拜耳材料科技的新发展。多个主题通过智能导航的方式进行关联,参观者将能亲眼目睹拜耳材料科技的产品如何证明其对我们未来的生活方式产生积极的可持续性影响。与此同时,展品还提供了新应用方面的具体范例。
    拜耳材料科技新业务负责人兼2010年国际橡塑展(K2010)展台负责人ManfredRink解释道:“拜耳材料科技正在分析社会和经济变革对众多地区可能造成的影响,并积极运用我们的专知和经验开发相关解决方案。”

    能源生成、物流和气候保护

    拜耳材料科技致力于开发可持续技术与材料,尤其表现在利用由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资源制造的能源方面。例如:客户定制解决方案是我们在光伏领域的工作重点,它不仅可提高能效、降低制造成本,还可扩大应用范围。拜耳公司目前的研发组合可提供一系列解决方案,包括配有集成组装系统的用于太阳能电池组件的聚氨酯护套;配有太阳能电池的夹层聚碳酸酯板材复合材料;以及高效能的柔性太阳能电池组件。由PurenGmbH公司和拜耳材料科技联手推出的太阳能空气收集器屋顶保温系统彰显了一种智能生产方式,可将太阳辐射能源生成与高效保温相结合。
    另一亮点是运用在物流领域的一种巧妙方法,可大大降低能耗和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排放。由于食品在运抵消费者手中之前的运输距离与日俱增(特别是在亚洲和拉丁美洲不断扩张的超大型城市),虽然冷链专用聚氨酯硬泡系统的保温特性已十分出色,但拜耳材料科技还在继续努力以改善其保温特性。这些措施可提高冷藏设备的能效,进而有助于节约更多的资源。
    只需采用能够达到最高能效等级的经济型电器取代所有能效等级低于“A”级的陈旧电器,仅在欧洲地区每年即可将二氧化碳排量削减约2,200万吨。由此减少的能耗相当于《京都议定书》中规定的节能指标的6%左右。

    可持续性技术创新

    拜耳材料科技在该领域的一个全新开发项目即聚氨酯纳米泡沫。数年之内该材料可最终使冷藏设备的保温性能提高一倍。孔径小于150纳米的泡沫可大大削减冷藏设备的能耗,进而为二氧化碳减排作出巨大贡献。换言之,该材料的使用可使冷藏设备的外壁变得更薄,从而为冷藏物品提供更多空间。
    目前,Baytubes®系列碳纳米管可用于制造风力涡轮叶片,有效提高风能转换为电能的能力。由于较大叶片达不到所需强度,因此其长度之前仅限于60米左右;而碳纳米管可使转子叶片具有较大的刚度,且十分轻质,这意味着人们能生产更大直径的转子,进而以更有效的方式发电。

    交通运输领域的环境保护

    在交通运输领域,拜耳材料科技还将在2010年国际橡塑展(K2010)期间展示一系列创新研发成果。伯特兰•皮卡德(BertrandPiccard)和安德烈•博尔施伯格(AndréBorschberg)提出了一个宏伟的项目,驾驶仅凭太阳能驱动的载人飞机来完成环球飞行。作为“阳光动力”项目的官方合作伙伴,拜耳材料科技正着手研发超轻型材料,以将下一个飞机原型的重量降至1,600千克以下。在今年夏天完成的首次夜间飞行中,机上材料使用了PurenGmbH公司生产的轻型聚氨酯硬泡材料。而用于驾驶舱外层面板、发动机罩和机翼的泡沫材料则采用了总部位于勒沃库森的拜耳材料科技研发的原材料和技术。下一架太阳能驱动飞机将使用更多来自拜耳材料科技的材料与技术。
    在汽车天窗领域,聚碳酸酯模克隆®材料的优势明显优于玻璃。由于塑料的重量比传统玻璃轻50%以上,故而可大大减少燃料消耗量。拜耳材料科技将在2010年国际橡塑展(K2010)期间以带挡风玻璃的单片式完整后挡板展示这一原型理念。不同于带金属支架和玻璃面板的传统模型,这一高度集成元件具有由聚碳酸酯制成的完全无缝外壳。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蓝剑)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