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化工 >> 行业动态 >> 正文
化工安全管理须打通人才通道
2010-12-16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关键词:化工安全 化工企业
  从上个月开始,南京市在全市分区域分场次开展了化工安全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制定了详细的教育培训方案,并以南京“7·28”事故现场等影视形式,紧贴化工管理实际和岗位工作需求,使安全管理人员受益匪浅。有关专家表示,我国化工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多半是“半路出家”,而高校安全工程人才培养还在“摸着石头过河”,因此探索有效的培养模式和途径,对于打造复合型安全管理人才队伍有重要意义。
    专家指出,化工安全管理既是专业管理也是综合管理,管理人员不仅要具备安全工程、安全技术、安全心理等方面的知识,还必须懂得工艺和设备知识,熟悉有关国家标准和技术规范。化工企业对于安全管理人员的要求,已经不再是以往的只照章检查,而是需要复合型的专职安全管理人员。
    目前,我国化工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安全管理人员的事故预防和处置能力是避免事故的关键。然而,企业里的安全管理人员大多是工艺和机械设备专业出身,甚至是企业其他富余人员,一般都是通过有关安全知识的自学或短期培训后从事安全管理工作,安全管理理论与实践相对比较贫乏。另外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年龄偏大,安全知识老化,更难以跟上安全管理工作的需求。
    常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教授王凯全指出,这样的人力资源配置造成了安全管理队伍知识结构难以满足其工作要求,已经影响到了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很难保证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荆门分公司高工赵胜芳表示,要提高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必须加强在职教育培养。应该完善安全教育的激励机制,制定安全技能等级和考核标准,对于达到一定安全技能等级的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给予晋升或嘉奖,鼓励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自学成才,建立学习型的安全管理队伍。要制定专门的培训计划。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在企业里既负责日常的安全管理,同时也负责安全教育工作,对安全管理人员的教育不能与普通职工的安全教育混为一谈,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分层次制定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
    “化工安全管理人才应当从高校抓起。”王凯全认为,我国的安全人才培养工程起步较晚。化工安全是一门综合性的交叉学科,涉及哲学、数学、化学、工程学、法学、管理学、行为学、心理学等诸多学科。针对化工企业的安全人才培养,我国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模式,各高校都在“摸着石头过河”,根据自身的教学设备和师资力量培养各自的化工安全专业人才。专业在课程设置上也比较盲目,随意性较大,培养中存在着重数量轻质量、重文凭轻素质的现象。培养的人才普遍是从理论到理论,动手实践能力不强,不能解决现实的安全问题。
    “化工安全人才培养应当构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安全哲学思想、化工事故机理的培养、组织沟通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应急救援技能等合理的知识结构。教学中实践知识培养应当由课程实践教学、专业课程试验、化工工作现场实习三部分组成,在实践过程中充分理解和运用理论知识。”王凯全说。
    业内人士指出,高校具备合理的化工安全人才培养知识结构后,企业与高等院校合作,是提高安全管理人员业务能力最有效的方法。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苒儿)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