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石化 >> 政策法规 >> 正文
资源税改革靴子落地 石化巨头税负或增加
2011-10-11 来源:证券时报
关键词:天然气 原油 资源税
  昨日,酝酿已久的资源税改革终于完成了第一步。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资源税改革的重点是由从量征收转向从价征收,从价计征的实施推广将使石化企业受到较大波及,而维持从量计征的煤企所受影响较小。
  从此次资源税改革的内容看,“从价计征”的实施范围没有超出市场预期。今年9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作出修改,在现有资源税从量定额计征的基础上,增加从价定率的计征办法,调整原油、天然气等品目资源税税率。昨日公布的条例也显示,煤炭、稀土并没有纳入从价计征的范畴,只是从量计征的标准出现了提升。
  “资源税改革这么多年来,市场关注的焦点就是‘从价计征’的实施范围,不同的实施范围将产生截然不同的影响。”业内人士称。
  交银国际分析师贺炜早前估算,以国际油价90美元/桶及资源税税率9%计算,将令中石油年度每股盈利减少0.18元,中石化每股盈利则减少约0.13元;以中石油及中石化去年纯利计算,两者盈利将分别降23.7%及15.7%。而据银河证券裘孝锋估算,如果按国际油价100美元/桶及资源税5%估算,从价计征从西部实行推广到全国,将影响中石油和中石化每股收益分别约为5分和6分。
  新疆资源税费的变化就是一个佐证。2010年6月1日起,资源税改革试点在新疆率先启动,主要是将原油、天然气资源税由过去的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即将原来的每吨原油资源税30元、天然气每千立方米7至9元,一律调整为按产品销售额的5%计征。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上半年,新疆油气资源税收入只有3.71亿元,实施改革后的下半年,油气资源税收入猛增到21.64亿元。2011年1至5月,新疆油气资源税收入达21.09亿元,同比增长596%。
  不过,也有研究员认为,资源税上调对油企利润影响不大,因为内地大量原油来自进口,油企可通过成品油价格上调,将从价征收的风险转嫁给客户。
  对于维持从量计征的煤企而言,尽管征收标准有所提升,但业内人士分析,资源税改革可能会增加煤炭企业成本,不过对煤炭企业利润的影响则要看煤炭企业能否通过提价将成本压力转移给下游,问题的关键是供求关系和各公司的议价能力。在目前的供需形势下,煤炭行业转嫁成本压力的能力仍然较强,对企业利润的影响不会很大。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蓝剑)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