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石化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石油800亿元打造台州超大炼化项目
2011-10-1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词:中石油 壳牌中国 卡塔尔石油 乙烯 PX
    在兵家必争之地华东,中石油终于落下一颗大棋子。
    10月13日,中石油宣布,其已于10日联合壳牌中国及卡塔尔石油,与浙江省台州市签约兴建台州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高达800亿。仅一期工程,就包括年加工2000万吨原油、年产120万吨乙烯及30万吨原油码头等,规模足以与不远处的中石化镇海炼化项目相抗衡。
    事实上,早在2008年6月,中石油便与壳牌石油公司、卡塔尔石油国际公司签署了协议,约定在中国华东地区兴建炼油和化工一体化工厂,中石油持股51%,其它两家分别持股24.5%。今年6月,该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的“原则同意”。
    “这个大炼化项目由于有来自卡塔尔的稳定油源,因此非常抢手,曾被宁波、温州、舟山等多地争取,经过一番协调,才决定落户浙江台州。”中石油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对中石油来说,这个项目一旦建成,将打破它在需求最旺盛的华东地区没有炼油项目的尴尬。”一位业内分析师指出。
    不过,该项目正式动工目前尚有一道关卡,即,通过全部环境及社会影响评估。而据本报记者了解,大石化项目落户台州曾在当地引起争议。也正因为环保压力,项目中原来规划建设的PX项目,最终在上报国家发改委时被删除。
    “作为三家跨国大公司,我们对环保的投入非常重视,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积极宣传,并对当地百姓的支持率进行动态跟踪。”上述中石油人士称。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蓝剑)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