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石化 >> 行业动态 >> 正文
媒体四问成品油定价机制:能否让两大巨头竞价
2011-10-17 来源:法制晚报
关键词:成品油定价机制 原油

  10月9日,期待已久的成品油降价终于来临。北京车主们在扛了半年的史上最高油价后,终于小松了一口气。然而,针对当前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质疑却并没有半点减轻,对成品油定价机制进行改革的呼声更是愈演愈烈。
  调价前一天的10月8日,发改委表示,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并不完善,新的机制正在讨论之中。有媒体报道称,新的定价机制方案已到达国务院层面待批。而坊间最火的推断是,将调价周期缩短为10天,同时加入新的参照地。
  这场山雨欲来的改革究竟要怎么改?本报综合国际经验和各路专家的观点,试图理清这场改革的脉络。

  ●新闻背景

  我国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是发改委以22个工作日为周期,根据北海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油价对国际油价进行评估,当三地成品油加权平均价格变动幅度超过4%时,即调整国内成品油的价格。
  我国原油进口来源国
  沙特 33.1
  安哥拉 24.4
  伊朗 19.4
  俄罗斯 16.2
  伊拉克 10.0
  阿曼 9.2
  苏丹 8.9
  哈萨克斯坦 8.5
  科威特 7.9
  阿联酋 7.5
  单位:亿元人民币
  注:数据为原油进口额

  一问·变动幅度  4%的浮动谁能算准?

  由于这个调价流程不够透明,三地原油变化率的测算过于神秘,经常出现发改委与专业机构测算结果“打架”,与国际油价走势“不合拍”的现象。
  从2009年6月1日,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实行以来,国内成品油最高零售价格共进行了13次调整,其中9次上调,4次下调。以北京93号汽油为例,从第一次调价到现在,涨幅约为30%;而同一时期的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仅上涨24%。
  如最后两次降价间隔长达16个月,在此期间,国际油价历经多次起落,但国内油价却是逢涨跟进,逢跌不动,或是少动。这期间,纽约油价跌幅高达22.6%,北海布伦特油价跌幅也有11.2%,而北京93号汽油价格只下调了2.8%。
  其实不光消费者不懂,喜欢涨价的垄断巨头也看不懂。国内油价最近一次上调是在今年4月7日,北京93号汽油价格比2月20日上涨5.4%。而同期纽约油价上涨28%,布伦特油价上涨19.7%,同样是不合拍,垄断巨头们大概也不会高兴。

  ●专家解读

  测算现误差 是因预留空间
  在被问及三地原油测算公式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一位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很复杂”,不方便透露。
  不过这位专家指出,国内油价比国际油价涨跌幅度小得多,是因为发改委一般会将这三种原油价格通过公式测算后,再留一定的幅度空间,而这个幅度空间就是为了兼顾国内市场的宏观调控。

  二问·调价周期  限定22天长不长?

  现行定价机制采用22天调价周期,是为了反映国内炼油厂的原油采购成本,以“连续22个工作日”(1个月)时间为周期的调价方式,便于准确掌握和核算炼油厂采购成本。
  但不少人指出,正是由于22个工作日的长周期外加4%的大幅度,导致了自今年6月1日成品油调整价格之后,虽然国际原油价格上下波动,但是国内油价却4个多月未进行任何调整。其间,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油荒问题。
  国家信息中心石油问题专家牛犁也认为,“22天”不能及时反映国际市场石油供求情况。目前国内炼油厂原油采购到达国内口岸一般要30天左右。也就是说,从原油采购环节到炼制环节一般有1个月左右的滞后期,与瞬息万变的国际油价相比有一定的滞后性。
  不少媒体分析称,新的定价机制或将缩短调价周期列为改革的一个方向,如果这一说辞变为现实,那么将意味着不仅油价调整“滞后性”问题将能解决,还能使商家难以根据预期进行投机,有利市场稳定。

  ●专家解读

  缩短时间也不解渴 老问题还在
  牛犁认为,关于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重点比较明确,即解决调价周期和油价变化幅度限定值两个问题。
  “22天和4%,在一定程度上缓冲了国际油价波动给我们带来的冲击,这是正面的作用,负面作用是国际油价涨完了,我们没涨,国际油价掉下来了,我们又涨上去了。这种机制下,很难达到所谓的4%。”牛犁说。
  有业内人士认为,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是逐步的往前推,目前没有绝对的“合理”。“要不然这个周期就算改成10天,甚至一个星期那也不合理,因为执行一段时间以后,还会出现同样的问题。”牛犁说。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蓝剑)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