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纤维 >> 行业动态 >> 正文
弹力短纤:生物材料新发现
2011-11-2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关键词:弹力短纤 生物材料 舒弹丝 海兴材料科技
    近日,纺织行业权威活动扎堆儿上海。首先是2011“风从海尚来”石狮专题发布在上海西郊宾馆召开,作为这场发布的第一时尚主角,舒弹丝无疑是科技助力时尚的典范;紧接着,世界面料第一大展——intertextile面料展也在上海拉开帷幕,舒弹丝又以鲜明的优势博得众多眼球。作为福建石狮海兴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美国杜邦公司联合开发的高科技、差别化纤维,舒弹丝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种达到工业化生产水平的生物质弹力短纤维,当之无愧的成为低碳环保、舒适弹性、天然时尚的最佳演绎。

    舒弹丝——源于杜邦的生物质弹力短纤维

    自始至终严格把关舒弹丝每一个研发流程的海兴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连京,首先为记者解读了“舒弹丝”这个名字的意义,与以往的弹力产品最大的不同就在于,舒弹介于高弹和低弹之间,舒弹丝面料既保留了弹性面料的舒适性,又具备了应有的身骨,适中的弹性、极佳的手感和良好的拉伸回复性赋予面料独特的优势。他说,这是因为舒弹丝呈圈圈纱状,宛如弹簧一般,与传统的氨纶弹性面料相比,它既能赋予面料足够的弹性以满足穿着者的舒适穿着体验,又能防止面料鼓包、松弛,无论是多次拉伸、阳光曝晒,还是苛刻的洗涤和面料后处理加工,舒弹丝独特的分子机构和物理形态都能确保面料的弹性持久、稳定。

    “它是像味精一样的东西,不会抢风头,而是更加烘托出材质的原有优势。让棉的优势更突出,丝的特性更明显。”张连京提到了舒弹丝的另一大特性,可与棉、毛、丝、麻、粘胶、天丝、涤纶等多种纤维混纺,能适应各种纺纱和印染条件,生产任意规格的产品,同时,能在保持其原有特性的基础上,使面料更具弹性和舒适性,既能提供其他化纤原料无法匹敌的天然手感和悬垂性,又克服了传统氨纶面料弹性回复性差、不耐阳光日晒和多次穿着后弹性松弛变形等缺点,给之后的面料开发提供更多的可能。

    舒弹丝不仅具备优越的舒适性,还堪称绿色环保原料的代表。首先原材料用植物性纤维做成,同时生产流程能耗低,并且余料可回收,经后处理后可达到循环使用。“源于杜邦的生物质弹力短纤维。”这是张连京给舒弹丝最为精准的定位,“舒弹丝37%的原材料采用非石油的可再生生物质资源,减少了对石油和石化产品的依赖,采用清洁环保生产工艺研制并生产,是目前源于杜邦的、唯一一种工业化生产的生物质弹力短纤维,具有良好的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性。相比石化法生产的尼龙6纤维,生产同样数量的舒弹丝可减少30%的能源消耗和63%的二氧化碳排量,且是可回收、可循环使用的绿色环保纤维。”

    目前,海兴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杜邦已经签订协议,成为DupontTM Sorona弹力短纤维——舒弹丝中国唯一特许生产商。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佳)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