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新产业 >> 新品速递 >> 正文
生物催化技术促精细化学品产业升级
2012-12-11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关键词:生物催化 精细化学 产业升级

     我国是世界精细化学品第三大国。精细化工产业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特别是具有复杂结构与质量要求的有机功能化合物,以及一些事关民生健康的“重磅炸弹”级药物大品种等精细化学品。

  精细化工包括医药、农药、染料、材料等40多个行业,是当今世界各国化学工业发展的战略重点。商务部已将精细化工列入重点发展产业之一。

  有机合成遇挑战

  以医药、农药及其他功能性化合物为代表的精细化学品等具有复杂结构的有机化合物,其高效工业生产代表了现代工业有机化学的重要方向,而有机合成反应与技术则是获得这些化合物的最直接手段。

  精细化工产业与有机合成技术相辅相成,工业有机合成的崇高方向与目标就是在有限的时间,采用有限的手段、资源,以最简单、经济、环保的手段生产质优价廉的精细化学品。
 
  精细化学品产业化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如何设计与利用这些技术更是一个艺术与经济的问题,细节与系统以及要素集成是产业化关键,经济性与“始终如一”的质量保障则是全民普惠的基本要求。
 
  有机合成技术具有反应可靠、分子可以灵活“剪裁”等优点,但由于大多数有机化学反应的不完全性,分离纯化以及相应的能耗、废弃物等贯穿了整个产业的全过程,因此,分离纯化与设备等构成了现代有机工业的核心。一般而言,工业上70%以上的设备、50%以上的物(能)耗、30%以上的分离纯化成本及废弃物都是在分离纯化过程中产生的,这就导致了高能耗、环保等问题。
 
  有机合成技术面临的另一重大挑战是选择性(化学、立体与手性)与复杂性问题,选择性与复杂性意味着多样性、不稳定性及风险性。挑战与解决这些难题具有创新与革命性意义,而有机合成技术由于反应性与选择性的先天缺陷,不能根本解决这些问题。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Ho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