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化工 >> 行业动态 >> 正文
石化智能工厂建设刚刚上路
2015-11-17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点击
关键词:石化  工信部

   11月13日,工信部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九江分公司召开石化行业智能制造现场经验交流会。会议认为,我国石化行业智能工厂建设尚处于初级摸索阶段。作为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中唯一的石化智能工厂试点示范企业,九江石化的经验值得借鉴。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工信部自2015年启动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智能制造可增强石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可以提升危化品安全发展水平,同时还可以促进协同创新、提升制造水平。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潘爱华指出,九江石化围绕企业管理模式、安全环保、经济效益等核心业务,在智能工厂建设实践中成效卓越,起到了表率作用。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赵俊贵在会上表示,进入新世纪以来,以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为代表的行业骨干企业积极开展“互联网 石化/石油/化工”的研究和应用工作,一些领域效果初显。如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节能减排、油品销售、农化服务等领域,都在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向智能制造和后端服务进行延伸,有些行业传统生产销售和物流模式发生了深刻变化。九江石化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们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企业绿色制造、安全环保、精细化管理的水平,取得了积极进展,生产操作合格率从90.7%提升至100%,2014年增效2.2亿元。

  赵俊贵透露,中国石化联合会围绕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推动“互联网 ”应用这一主线,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研究制定行业“十三五”两化融合发展规划,成立行业两化融合推进组织,研究建立智能工厂应用标准体系,实施两化融合人才培训计划,做好“互联网 ”宣传和应用研究推广。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济师、股份公司副总裁雷典武表示,中国石化将在完善提升燕山石化、镇海炼化、茂名石化、九江石化4家智能工厂试点的基础上,打造智能工厂升级版并扩大试点示范范围,同步推进智能油田、智能管网、智能物流、智能服务建设。

  九江石化总经理覃伟中介绍,九江石化将于2015年年底在行业内率先建成投用智能工厂(1.0版),并出台企业级智能工厂标准规范体系。还将积极与高校、ICT厂商,以及行业解决方案供应商一起,规划设计并启动建设石化智能工厂(升级版)。

  他还分享了九江石化建设智能工厂的体会:必须明确建设目标、制定有效策略、落实保障措施,顶层设计、全员参与,积极培育IT文明;必须下大力气推进装备国产化,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国家层面必须给予强有力支持,充分整合国内智力和研发资源,瞄准世界领先水平,努力实现“弯道超车”。

  九江石化智能工厂五大成效

  经过3年建设,九江石化从信息化基础相对薄弱的传统企业迈入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之列,成为我国石化流程型行业的样本。九江石化智能工厂建设成效主要有以下五点。

  一是初步形成智能工厂的基本框架。在传统石化企业信息化三层平台(过程控制层、生产执行层、经营管理层)的基础上,建设了集中集成平台、应急指挥平台、三维数字化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装置数字化、网络高速化、数据标准化、应用集成化、感知实时化的智能工厂框架已初步形成。

  二是实现敏捷生产、提升经济效益。九江石化利用自主开发的炼油全流程一体化优化平台,持续开展资源配置优化、加工路线比选、单装置优化等工作,2014年累计增加经济效益2.2亿元。

  三是提高本质安全水平、践行绿色低碳发展。850台可燃气报警、1000余处火灾报警、585套视频监控可实现集中管理和一体化联动,支撑HSE管理由事后管理向事前预测和事中控制转变。公司连续5年获评中国石化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外排达标污水化学需氧量、氨氮等指标均处于行业先进水平。

  四是管理效率大幅提升。在生产能力不断提升、加工装置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管理效率大幅提升。实现了生产运行由单装置操作向系统化操作的转变,由管控分离向矩阵式管控一体的转变,有效提升了企业安全环保水平、经济效益以及核心竞争力。

  五是一系列国产化技术创新成果首次应用。炼油全流程一体化优化平台、基于企业级中央数据库的集中集成和生产运营主数据标准化、企业级全场景三维数字化平台及深化应用、工业企业移动宽带网络及音视频通讯融合、大数据分析及优化等先进技术在国内石化企业首次使用。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li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