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化工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三大合成材料供过于求现亏损局面
2015-11-26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点击
关键词:合成材料  发展

    据了解,中国三大合成材料均出现产能过剩的状况,整个行业供过于求,价格下跌,致使行业出现亏损局面。

    日前,有关专家表示,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高分子材料产业大国,产量和消费量均居世界第一位。但由于低端产能过剩,导致原本盈利的三大合成材料行业均呈现亏损态势。

    据北京化工研究院的专家介绍,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三大合成材料产量从1981年的142万吨,增长到2013年的8830万吨。2014年,全国合成树脂消费量达8700多万吨,塑料表观消费量高达9300多万吨。

    目前,三大合成材料在中国均处于产能过剩状态。其中合成橡胶原本供不应求,一直是盈利行业,但近年来产能快速增长,导致整个行业供过于求,其价格快速下跌,全行业出现亏损局面。

    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合成橡胶产能达到509万吨,全行业开工率只有60%;进口量达到155万吨,主要是高端产品。2014年,全国合成橡胶产能达到518万吨,开工率只有57%,进口量148.5万吨。

    专家介绍说,国内合成纤维的产能过剩,已使相关产业亏损多年,短时间内局面难以改变;合成树脂过剩现象虽不如另外两种那么严重,但前景也不容乐观。

    据分析,国内产能过剩的产品,基本上是普通的“大路货”或者低端产品,真正有技术含量的高端产品主要还是靠进口。如2014年,全国工程塑料消费量达到300多万吨,其中2/3依赖进口。

    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高分子材料产业将在制造强国战略中担纲重任。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li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