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塑料 >> 行业动态 >> 正文
1~10月中国橡塑制品业利润为1577亿元 增幅达9.2%
2016-11-29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点击
关键词:橡塑制品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显示,2016年1-10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2.1万亿元(以下均为人民币),同比增长3.9%;实现利润总额52567.7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1-9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发生主营业务成本79万亿元,同比增长3.7%;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71%。


  10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161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比9月份加快2.1个百分点。

  行业情况


  1-10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9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2个减少。


  1~10月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主营业务收入为26233.4亿元,同比增长4.7%;实现利润1577.1亿元,同比增长9.2%。


  1~10月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为70572.7亿元,同比增长4.6%;实现利润3881.3亿元,同比增长13.9%。


  1~10月汽车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为63323.8亿元,同比增长13.9%;实现利润5224.2亿元,同比增长13.9%。


  1~10月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为77868.4亿元,同比增长7.2%;实现利润3471.7亿元,同比增长13.6%。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解读:


  一、企业效益向好态势进一步稳固


  10月份利润增长有所加快,企业效益向好态势进一步稳固,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工业品价格继续回升。10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2%,涨幅比9月份上升1.1个百分点。显示国内工业品市场需求进一步回暖。


  利润率同比继续上升。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06%,同比上升0.24个百分点。财务费用同比继续下降。10月份,企业财务费用同比下降4.5%,延续年初以来的下降趋势。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继续显现


  库存持续下降。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0.3%,延续了年初以来的下降趋势。


  杠杆率持续下降。10月末,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1%,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


  单位成本继续降低。10月份,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73元,同比下降0.13元。


  三、销售加快,价格上涨,致利润增速回升


  10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比9月份回升,主要受以下原因影响: 销售增长加快。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4%,增速比9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


  价格上涨。初步测算,10月份,因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2%,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加约1205亿元,因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0.9%,企业原材料成本增加约597亿元,两者相抵,利润增加约608亿元,比9月份多增约105亿元。


  化工、煤炭和通用设备等行业拉动明显。10月份,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新增利润81.4亿元,比9月份多增55.2亿元;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新增利润165.6亿元,比9月份多增56.1亿元;通用设备制造业同比新增利润19.4亿元,而9月份则同比减少28.6亿元。以上三个行业合计拉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2.7个百分点。


  10月份工业利润增速虽然稳中有升,但利润增长结构不尽合理,传统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增长较快,对整个工业利润增长作用较大,而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速却有所放缓。此外,利润增长动力也过多依赖于价格的上涨。工业企业尚需多练内功,以提质促增效。



免责声明: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
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修改或删除。
邮箱:info@polymer.cn
(责任编辑:Mary)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