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橡胶 >> 行业动态 >> 正文
我国废旧轮胎产生量居全球首位 热裂解技术有望变废为宝
2018-11-27 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
关键词:废旧轮胎

  近年来,废轮胎热裂解工艺技术不断规范,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升,热裂解行业的生产条件已经发生了质的飞跃。从长远看,要使热裂解在废轮胎循环利用中产生更大价值,避免个别市场主体“跑偏”,重走“土法炼油”的老路,既要有高技术支撑,更要有不断完善的政策法规体系保驾护航

  走进位于山东省邹平县的山东开元润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地面整洁,设备干净。尽管这是一家专门从事废轮胎热裂解生产的企业,但在厂区里闻不到异味。

  在这里,废轮胎经过破碎、裂解等一整套自动化工艺流程后,几乎可以做到100%再利用,实现了在安全、环保前提下变成高附加值的再生资源产品。

  近年来,废轮胎热裂解工艺技术不断规范,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升,热裂解行业的生产条件已经发生了质的飞跃。从长远看,要使热裂解在废轮胎循环利用中发挥更大价值,避免个别市场主体“跑偏”,重走“土法炼油”的老路,既要有高技术支撑,更要有不断完善的政策法规体系保驾护航。

找到“吃干榨净”有效途径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公路客货运输业及家用汽车保有量急剧攀升。随之而来的是废旧轮胎数量大幅增长。2017年,我国废旧轮胎产生量超过3亿条,重量超过1000万吨,废旧轮胎产生量居全球首位。

  中国轮胎循环利用协会副会长兼橡胶热裂解专家组组长牛斌表示,日益加剧的“黑色污染”对中国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压力及破坏,治理废旧轮胎造成的“黑色污染”刻不容缓。

  旧轮胎翻新再利用是轮胎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的首选。2000年前后,我国通过引进、消化和创新,大中型翻新轮胎技术与装备已经基本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产品质量有了很大提高,采用进口胎体的翻新轮胎甚至达到或超过了国产新轮胎的行驶里程。不过,由于消费者使用习惯等原因,我国废旧轮胎中可翻新的旧轮胎只有5%左右,另外95%不得不报废。

  “废轮胎是高分子材料废弃物,其材料特点决定了选择安全环保先进适用技术和装备是实现其循环利用的关键。”中国轮胎循环利用协会会长朱军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对废轮胎实行资源回收利用,一方面可以回收高附加值的再生材料,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可以节约资源,减少原生资源使用,具有很好的综合环境效益。

  经过多年探索,除旧轮胎翻新外,我国还初步探索形成了废轮胎生产再生橡胶、橡胶粉及热裂解等产业链条。不过,这些产业链在发展过程中困难重重、步履维艰。“热裂解是废轮胎(橡胶)循环利用的终极方法,是实现废轮胎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的有效途径。”朱军告诉记者,特别是采用工业连续化废轮胎热裂解技术和装备,具备安全、环保、高效、低耗、产品质量优良等特点。

  早在十几年前,我国就已经研制出了废轮胎(橡胶)热裂解技术装备,将废轮胎(橡胶)通过热裂解生产废橡胶油、再生炭黑和不凝可燃气。与废轮胎(橡胶)“土法炼油”本质的区别在于,可实现智能连续化生产,废轮胎(橡胶)资源利用充分,环保排放达标。近年来,随着环保政策趋严,“土法炼油”生产已失去了生存空间,环保、智能、连续化的热裂解工业化技术有望成为对废轮胎(橡胶)“吃干榨净”的有效途径。

技术工艺水平明显提升

  近年来,在政府主管部门的积极倡导和行业协会大力推动下,国内多家企业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从事相关工艺技术研发,开发出了兼具环保和经济性的技术和工业化装备,为废轮胎(橡胶)热裂解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记者在山东开元润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看到,该公司目前已经建成6万吨/年废轮胎(橡胶)热裂解生产线,实现了安全、环保、节能的生产运行条件。济南恒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废轮胎(橡胶)热裂解装备,已获得60余项国内外发明专利,整套生产线获得欧盟CE、德国TUV认证。

  随着热裂解技术愈发成熟,业界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很多人有了这样的共识:通过热裂解技术装备对废轮胎(橡胶)进行无害化加工处理,生产出废橡胶油、再生炭黑、钢丝等产品,实现废轮胎(橡胶)资源的充分利用。

  记者了解到,1吨废轮胎(橡胶)通过热裂解,约可生产0.35吨炭黑、0.45吨废橡胶油、0.12吨钢丝以及部分可燃气体。相较于废弃物堆积、填埋、燃烧焚化等处理方式,热裂解技术更加安全环保,节约能源,综合经济性良好,符合时代的发展趋势。

  “热裂解技术的进步,对于行业转型升级具有非常重要和关键的促进作用,技术水平提升在生产力发展中起着巨大的杠杆作用,在技术水平发展到一定高度时,便可以促进行业生产力发生质的飞跃,从而使整个行业得到快速发展。”朱军说。

  2015年,国家已经将废轮胎(橡胶)热裂解列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的鼓励类项目。国家发展改革委2017年第1号公告明确将“废轮胎分解制油和炭黑装置”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2016年12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科学技术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把“热裂解生产技术与装备”列入重点领域。

  目前,全国规范化运行的废轮胎(橡胶)热裂解企业已有10多家。这些企业基本上采用了先进的工艺、技术及装备,保证了整个处理过程节能高效、安全环保,有望从根本上解决废轮胎“黑色污染”问题。

避免个别市场主体“跑偏”

  尽管废轮胎规范热裂解技术逐步被社会各界所认识和接受,政府主管部门对热裂解行业也有一定的政策扶持,但目前热裂解技术还没有得到大规模的推广应用,行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

  一方面,长期以来,部分“散乱污”企业受利益驱动,以破坏环境为代价,从事“土法炼油”,对土壤、大气和水环境造成了灾难性破坏,致使社会部分人群对热裂解行业产生了误解,也使部分业内人士对热裂解产业误判,甚至影响到了政府主管部门对相关政策的制定。

  另一方面,在2015年出台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中,利用废轮胎(橡胶)从事热裂解项目不再享受增值税的减免优惠政策;而且,对热裂解企业燃油类产品征收同等资源型产品税收,也增加了企业负担。

  此外,废轮胎热裂解业务要形成可持续经营发展模式,还需要进一步突破非法处理手段恶性竞争、废轮胎回收体系不健全、再生产品应用缺乏标准等瓶颈制约。

  朱军建议,当前应进一步加强废轮胎(橡胶)热裂解行业规范,大力推广连续化环保型废轮胎热裂解处理技术及装备应用;加强政策引导,扶持符合环保要求、技术先进的热裂解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坚决取缔“土法炼油”,从源头上遏制“土法炼油”对环境和社会安全的危害;继续建立和完善重大示范工程对行业发展的促进作用等。

  “实现废轮胎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是环境、资源的需要,是社会管理的目标。这不仅要有高技术作支撑,更要有政府引导和政策法规的保驾护航,避免个别市场主体‘跑偏’,打着热裂解生产的幌子,走‘土法炼油’的老路。”朱军说。

  牛斌建议,应该加强热裂解行业规范、政策引导,加强废轮胎(橡胶)热裂解国家标准的贯标执行,鼓励应用先进的工业连续化废轮胎热裂解处理技术及环保装备,将符合行业准入条件的热裂解企业纳入与其他废轮胎综合利用企业同等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范畴,对其“智慧监管、精准扶持”。

  也有专家指出,规范健全废轮胎回收体系是热烈解产业发展的关键前置条件,应建立废轮胎产生、流通及处理等各环节资质许可制度和各环节信息联单制度,实行全过程监管和追溯管理,确保废轮胎规范回收、规范流通及规范处理;健全基于裂解技术规范的再生产品标准,扩展再生产品应用市场;有效减轻热裂解企业税收负担,促进废轮胎裂解产业可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分享,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真实性,
也不构成其他建议。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修改或删除。
邮箱:info@polymer.cn
(责任编辑:sh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