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化工 >> 企业动态 >> 正文
拜耳材料科携手中国企业将节能减排进行到底
2009-12-17 来源:经济参考网
关键词:拜耳材料科 ODC 离子膜法 水银法

    不久前在上海同济大学召开的“2009拜耳-同济-UNEP可持续发展论坛”上,拜耳集团董事会董事普利思博士表示,“保护气候和节能减排是我们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因素。我们将和大家一起应对气候变化,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作为一家著名的跨国企业,拜耳集团长期致力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并于2007年开始在全球范围内贯彻实施“拜耳气候计划”。在中国实施的具体项目如下:

  ODC技术助中国企业减排

  2009年10月22日,拜耳材料科技和中国蓝星(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蓝星公司将采用拜耳提供的创新氧气去极化阴极技术(简称ODC),集成到蓝星北京化机厂的氯化钠溶液电解槽中,用于氯碱工业中的氯气生产。
  氯气生产是高能耗的过程。随着中国成为世界最大和发展最迅速的氯气生产国,蓝星和拜耳材料科技之间的合作将给氯碱生产带来巨大益处,拜耳ODC技术主要用于氯化钠电解生产氯气的工艺过程中,与传统的离子膜法或水银法技术生产氯气工艺相比,ODC的应用使氯气生产的耗电量大幅度降低。使用这种技术,化工生产商不仅可降低30%用电量,直接降低能耗的成本,同时还可间接降低造成气候变化的主要气体——二氧化碳的排放。目前国内氯化钠电解氯气的年产量约2100万吨,以此计算,利用ODC工艺可将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降低多达1500万吨。因此,双方的合作也将为应对未来气候变化做出贡献。

  “拜耳中国碳足迹”检测项目启动

  拜耳中国公司在其中国所有子公司和生产基地启动“碳足迹”检测项目,全面检测其生产和商务过程中所产生的碳排放量。
  据悉,中国作为拜耳集团在世界范围内第一个实施以国家为单位计算碳排放的分支机构,再次体现出拜耳对协助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和承诺。目前此项目已在拜耳中国的生产基地及办公楼开始实施,预计整个评估在2010年底结束。“碳足迹”检测的范围不仅仅包括受到普遍关注的生产活动,而且扩大到了公司的办公楼宇、商务用车、商务旅行、物流等非生产活动。这一项目旨在对拜耳集团在中国的碳排放进行科学系统的检测和控制,并为制定明确的碳排放标准和目标提供参考。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蓝剑)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