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复合材料 >> 行业动态 >> 正文
国内兆瓦级玻璃钢风机叶片市场分析和国际技术走势
2010-12-22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关键词:玻璃钢 风机叶片 市场分析

    2010年9月7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在“21世纪论坛”表示,“十二五”(201l-2015)期间中国平均每年新增装机容量800万千瓦。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我国风电产业进入快速规模化发展阶段,大型并网风电总装机容量从2000年的35万千瓦增长到了2009年的1613万千瓦,年均增长53%,累计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了2580万千瓦。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任贺德馨预测,今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左右。到2020年,装机容量将达到1.5亿到2亿千瓦,那时,风力发电比例将占我国总发电比例的3%-5%。

    风电设备的快速增长,也带动了兆瓦级叶片和玻璃钢复合材料产量的增长。(表一)

表一  2009年-2010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相配置叶片、机仓罩测算总量表

    按1.5MW风电设备配套叶片、机仓罩、导流罩等总量概算为6吨×3+2.8吨=20.8吨/台(2.8吨包括导流罩重量),2010年实际消耗玻璃钢总量为9460×20.8=19.66(万吨)。按树脂、玻纤4:6比概算、玻纤用量达11.8万吨,树脂用量为7.8万吨,其余为结构泡沫。在玻纤品种用量上,高性能玻纤占85%,E玻纤为15%。在热固性树脂用量上,环氧树脂用量占70%以上,其余为环氧乙烯基酯树脂(VER)和不饱和聚酯树脂(UPR)。随着叶片市场竞争和性价比,2MW叶片正在逐步采用环氧乙烯基酯树脂,5MW以上基本上采用环氧树脂。国内叶片制造从设计、材料到工艺加快采用国外技术对国内快速的风电产业起到了“技术成熟、拿来就用、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也给跨国公司从风叶设计到制造提供了产业链的机会。设计方面,有德国Gerodyn和荷兰CTC;论证方面有GL和SGS;材料方面有高性能玻璃纤维、树脂和夹芯结构等。整个叶片市场,跨国企业占了主导地位,国内企业处于研发阶段和量产。

    玻纤方面:0CV和PPG先后推出Advantax和HXBON2026高性能纤维。最近,0CV在16届北京国际复材展上推出了商品牌号为Ultrablad高性能织物。据介绍,这种织物与环氧复合,叶片可加长6%、刚度提高20%、叶片厚度减少6%、总重量减少5%,同规格2MW叶片玻璃钢部分可减重达1吨。PPG公司向全球风能叶片行业推出了高强、抗疲劳玻璃纤维,开发的HYBON2026与目前市场上用与制作叶片的玻纤产品相比,拉伸强度高出20%,抗疲劳强度高出数倍以上。

    多轴向织物是叶片重要增强材料。它使织物的纱线层能按照特定的方向伸直取向,一方面达到了结构方向的增强效果,另一方面其平行伸直、无卷曲,每根纤维力学理论值的利用率几乎能达到100%,因此,采用于叶片结构具有独特优势。常州宏发纵横、常州天常、OCV北京窦店、常州维特克斯、昆山天能、SAEKTEX、中航、重庆国际等中外资企业囊刮了国内叶片市场纤维用量的90%,而其多轴向纤维90%来自OCV、PPG和重庆国际等企业。国内有关企业在满足兆瓦级叶片材料上也开展了大量的研制开发工作,泰山、巨石的高性能纤维也进入了市场。

    合成树脂方面:目前,用于兆瓦级叶片制作用环氧树脂基本上由外企供给,其性价比和稳定性胜我一筹。据有关方面了解,进口环氧主体成分为双酚A环氧和1.4-丁二醇二缩水甘油醚,与国内环氧主体成分比较,制造成本偏低。亚什兰公司在2-3MW叶片制造用环氧乙烯基酯树脂和不饱和聚酯树脂的推广应用上取得显著成果,在转让DoW化学环氧乙烯基树脂的专利后,在风叶制造用树脂上进行了设计和创新,为用户提供了低粘度、高强度树脂;满足了叶片的性能,且优于环氧的工艺性和制造成本的降低。目前,中石化巴陵石化公司宣布将于明年8月31日正式试车投产邻甲酚醛环氧树脂一万吨,若配置叶片用环氧树脂调和液,可达到10多万吨。

    叶片用树脂出现一些新动向。拜尔公司不久前推出商品化牌号Baytube碳纳米管用于环氧树脂中,提升叶片的抗疲劳、抗冲击性和改善材料回弹性。该公司透露,采用碳纳米管于树脂中,将使叶片重量减轻20-30%,强度增大30%。另一个是热固性聚氨酯树脂的采用,拜耳集团旗下的美国拜耳材料科技公司获得美国能源部75万美元拨款,用来研究用碳纳米管增强聚氨酯复合材料,制造1.5MW以上的更大、更强、更轻的风力发电机叶片。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和模塑玻璃纤维公司也参与了这项研究。拜耳称这种用碳纳米管增强的聚氨酯体系,可使强度重量比提高超过50%;该项目还将探索把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聚氨酯基材料作为低排放技术进一步减少碳足迹。除了提供强度更高的复合材料结构外,聚氨酯基体系还使用了生物基组分,并可省去后固化工序来降低能耗。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佳)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