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石化 >> 行业动态 >> 正文
网民热议加油站断油:制度设计不应成垄断温床
2011-10-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关键词:中石油 中石化 社会责任

  国内油价下调不久,多地加油站开始出现柴油限购惜售现象,媒体报道,近日有民营加油站老板向记者反映,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巨头控制出货,导致不少民营加油站断油。商务部19日举行例行发布会,针对近期市场出现的“民营加油站从中石化、中石油拿不到柴油”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柴油及其他各类成品油零售是商务部主管,但是涉及成品油、柴油市场的供应,需要商务部和其他有关部门,特别是价格主管部门共同协商,还要跟其他的石油供应商协商。相信有关部门一定会共同拿出一个好的解决办法。
  网民说,在石油石化企业利润丰厚而原油供应充足的情况下,成品油市场断档缺货乃至出现人为恐慌,这无疑是失职行为。垄断行为人人喊打,孕育垄断的制度设计更应退出历史舞台。

  石化双雄淡漠社会责任

  署名“王学进”的博客文章说,当下出现的“断油”现象,并非是缺油之故,而是源于垄断巨头缺乏社会责任感,对此番降价心有抵触,借机“寻衅”,以便为及早实施新一轮涨价制造借口。
  网民说,保障社会成品油供应是石化双雄的社会责任,然而从目前来看,其经济利益之下的社会责任早已被抛之脑后。
  网民“麦冬”说,中石油、中石化代表国家掌握资源,稳定市场供求应是这些国有石油公司的应尽责任。如今,在石油石化企业利润丰厚而原油供应充足的情况下,成品油市场断档缺货乃至出现人为恐慌,这无疑是失职行为。

  殃及工农业生产罪莫大焉

  署名“北方”的网络文章说,成品油的工业基础地位,决定了其价格几乎是工农业产品价格的晴雨表。往往成品油价格的上调,不仅直接带动相关行业服务和产品的涨价,更是间接地带动整个物价的持续上涨。
  署名“刘大侠”的博客文章说,假如汽油和柴油真的出现供应紧张,将极大打击国家经济的健康发展。
  网民“大虾外传”说,目前正是秋收秋耕的时候,偏偏又来个油荒,置国计民生于不顾。难道是国内真的缺油吗?为什么涨价的时候,油就不缺,每次油价降的时候,就偏偏闹油荒?这绝不是偶然的,只不过是两大巨头胁迫国家的一种手段而已。事实也佐证了这个现实,一些民营加油站目前已经从他们那里进不来油了,导致油价降了,进油的成本反而升。这些石油垄断企业损害的不仅仅是消费者的利益,同时损害的也是国家利益。
  新华网博主“匆匆自由人”说,“石化双雄”的断供行为要是影响了秋粮生产,可真就罪莫大焉了。

  制度设计不应成垄断温床

  署名“周义兴”的博客文章说,国内有关石油进口、生产、加工及零售,尤其是其中的进口环节,几乎都是由中石油、中石化与中海油三大巨头所垄断。而且这种独占性的垄断并非来自市场竞争而是源于政策规定。目前,国内三大石油垄断巨头在垄断石油进口权的同时,还垄断着除进口外的另外约占50%国内生产的石油市场。笔者对垄断行为虽觉可恨,然而并不觉得奇怪。因为,天下市场只要存在垄断,就一定会有市场排斥、掠夺和独占。面对国内石油市场屡屡出现的“断供”现象,如果仅仅只停留于对垄断行为的谴责是不够的,而以市场制度公平与提升社会公共与公众福利要求衡量,我们似乎更应对现行石油制度安排的正当性和合理性提出质疑。
  红网署名“叶祝颐”的文章说,油价下调就闹油荒,民营油企举步维艰,石油巨头们再次向公众昭示了垄断行业的话语霸权,对此,有关部门要出面协调、干预,为民营油企保驾护航,缓解油荒局面,避免石油巨头逼宫涨价。更重要的是,国务院发布的“新36条”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石油、电信、航空、核电、铁路等垄断行业,不该是一句空话。有关部门应该思考激活石油市场竞争,采取措施保护合法竞争、打破行业垄断,让民营企业与消费者争取到话语权。笔者建议,在下调国内成品油零售最高限价、出台相关措施加大国内成品油资源供应量的同时,国家发改委还应明确下调成品油批发价。如果成品油价出现批零倒挂,要启动问责程序。让石油巨头不敢钻空子、玩把戏。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蓝剑)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