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石化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石油不赞成定价权下放 年缴资源税290亿
2011-10-21 来源:证券时报
关键词:中石油 蒋洁敏 资源税
  昨日,中国石油(601857)董事长蒋洁敏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支持成品油价格机制调整,不赞成成品油价格定价权下放给企业。随着11月1日资源税的正式推出,公司预计每年要缴资源税290亿元,相比以前增加250亿元。
  此前,国家发改委于8月1日在成品油定价机制上作出了重大探索,规定航空煤油出厂价格由供需企业双方协商确定。业内曾普遍预期,未来将定价权下放可能是改革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方向性选择。
  中国石油副董事长、总裁周吉平表示,目前定价权的下放还不合时宜,以当前定价机制来算,公司每炼一桶油要亏损十几美元。若按照10月9日降价后的价格水平执行到年底,公司预计今年炼油的亏损可能超过500亿元。中石油作为一个主要的油气生产商和供应商,对保障市场的供应承担了非常重要的责任,所以石油石化企业得到健康持续发展,才会更好地承担这样的社会责任。同时,目前我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处于高位运行,国内的整体经济形势还是处在一个比较复杂的环境,将定价权交给企业,定价实现市场化,企业的定价势必会按照市场规律来说话,市场可能会有比较强烈的反应。此外,就目前执行的价格机制来讲,并没有完全按照机制来运行。公司希望逐步完善现行的定价机制,让其更好地接受市场考验,在一个合适的时期内再研究或选择下放定价权。
  业内人士分析,从长远来看,成品油定价走市场化的道路是必然趋势,但目前我国的状况还不适用,确实需要一定的政策调控,来确保市场秩序和国民经济的平稳发展。
  针对资源税将于11月1日正式实施的问题,蒋洁敏表示,资源税的推出对公司肯定有影响。公司预计如果油价在100美元/桶,天然气在1.05元/立方米的情况下,每年要缴资源税290亿元,相比资源税推出前增加250亿元。近年来,公司一直在推动合并税种、提高特别收益金的起征点。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该事项,提高特别收益金的起征点能平衡部分资源税,对公司有利。
  蒋洁敏介绍,中国石油一直在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一些资源丰富、投资环境稳定的地区积极寻求合作机会。未来公司的海外业务将主要集中在油气的上游业务、炼油业务、管道业务和贸易上,目前公司关注的重点仍然是油气的上游合作业务。公司预计今年在海外的作业产量能够达到1亿吨,权益产量达到5000万吨以上。蒋洁敏表示,中国石油今年海外业务实现的产量、收入和利润都会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并且在未来几年当中还会呈现持续稳定的发展势头。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蓝剑)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