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复合材料 >> 行业动态 >> 正文
高端技术外资垄断 国内玻纤企业竞争激烈
2012-10-15 来源:中国聚合物网
关键词:玻璃纤维 中国

  人们对于玻璃最直观的印象,便是日常生活中我们最常接触到的玻璃瓶和玻璃窗户,它们质硬易碎,因此你无法将它们与新材料、结构性材料等关联起来。

  不过,假如你将身边的玻璃瓶敲碎,放入1400度的高温熔炉中,奇迹便会发生。待其完全溶化后抽成丝,强度则会大为增加且变得非常柔软,配合上树脂赋予其形状后,便可制成性能优越的结构材料。

  当然,真正的玻璃纤维与玻璃并无直接关系,其原材料主要为石英砂、叶腊石、石灰石、硼钙石等,工艺也非常复杂,特别是玻璃纤维下游产业涉及的高精尖材料。

  上游六大寡头垄断, 中国玻纤关不掉产能。

  玻璃纤维的产业链其实非常长,涉及的产品非常多,不过在国内,由于技术跟不上,产业链很短。公司主要集中在上游和中游。一位化工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在上游,目前,玻璃纤维的生产呈现寡头竞争的格局。全球玻纤的生产主要集中在六家企业:OCVPPGJM,中国玻纤,重庆国际和泰山玻纤,总共占据了83%的市场份额,而中国玻纤则占比高达20%

  规模优势让中国玻纤的毛利率维持在30%上下。中国玻纤半年报显示,其玻璃纤维制成品毛利率高达33.19%

  不过,受欧债危机和国内经济下行的影响,去年7-8月份玻纤价格步入下行通道,目前价格已下滑20%。因此,2012年半年报显示,中国玻纤的毛利率下降4.73个百分点至28.46%

  目前欧洲仍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已经有部分国内企业通过放松付款条件向经销商压库的方式出货,但整体而言库存目前仍较高,预计短期内价格难有起色。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

  目前,中国玻纤产能为93.5万吨,仅次于美国欧文斯科宁125万吨的产能。不过,正是由于体量太大和玻纤行业独特的生产性质,导致中国玻纤在玻纤价格走低的时候,并不能及时调整产能。

  据了解,玻纤行业在池窑点火后,需要一直运行至池窑冷却下来才能维护,期间需要连续运行5年左右。

  池窑的喷头为铂金所造,如果关停装置便会导致喷头堵塞,重新启动需要更换新的喷头,成本很高。而堵塞后的铂金喷头回收的价格也变得很低。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关停20%产能所造成的损失比起20%产能带来的亏损高得多了。

当然,企业可以通过减少漏板数量、降低一定幅度的拉引量等方式控制产量,但是同时会增加单位成本。

  正因为如此,誓要往上游进军的长海股份也将年产70000E-CH玻璃纤维生产线再度延期6个月至2013331日。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Hou)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