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塑料 >> 行业动态 >> 正文
年度新闻盘点:2010塑料行业十大关键词
2010-12-27 来源:慧聪塑料网
关键词:降解塑料 聚烯烃 PVC
    在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飕飕冷风、2009年小幅回暖之后,2010年的塑料市场可谓是“涨升一片”全线飘红。随着原油创历史新高,一系列的塑料产品,从原料到机械等都在水涨船高,价格开始翻番。同时整个市场大环境的变化让本土塑料企业经历着产业变革和升级的阵痛,一些传统老牌企业都悄然着手练内功,通过延长产业链或加大跨界合作来提升竞争力。
    此外,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等新兴市场崛起成为国外巨头纷纷投资的“香饽饽”,巴斯夫、拜耳、朗盛、陶氏等化工巨头的扩张却是近年来最快的。在如此大环境下本土企业开始通过创新、跨界合作、瞄准市场求发展……企业自觉对市场进行细分,调整自身布局,寻求差异化发展,这或多或少给塑料行业带来些生机。
    回望过去,能够让行业有一些成就来总结,以便让前行者有更多的信心;盘点过去,也能够让相关企业知道不足,有更多努力的方向。年终岁尾,慧聪塑料网推出年度产业新闻盘点,以期勾勒出清晰的市场格局,与产业共勉。
    2010年塑料行业10大关键词之一:并购
    企业为了快速的发展,在某一技术领域保持自己的领先优势,或者快速进入预计利润丰厚的某一市场,甚至是消除竞争对手的威胁。于是收购和合资成为国际大企业近年屡试不爽的手法之一。普通的消费者在短时间内感受不到这些事件所产生的影响,真正的变化也许只是发生在这些国际大企业的财务报表中。
    数据显示,2010年截至目前为止全球并购交易总价值年比增长近20%至2.25万亿美元,其中新兴市场的并购交易总价值占全球市场的17%,创历史最高水平。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球专用化学品领域完成的并购交易数达到23起,去年同期仅为7起,去年全年也仅为20起。其中,朗盛集团以3.1亿欧元的现金形式收购帝斯曼弹性体公司。陶氏化学以7亿2500万美元(5亿4000万欧元)的价格完成了对拜耳集团旗下的WolffWalsrode公司的收购。巴斯夫31亿收购专业化学品巨头科宁公司…
    2010年塑料行业10大关键词之一:安全生产
    “问题餐盒”事件引发了消费者的信任危机,其负面影响对国内塑料制品业是致命的,直接导致佛山塑料倒闭,其后发生的性早熟、问题玩具、南京塑料厂爆炸案、兰州石化爆炸等案件也让塑料企业陷入经营困难的窘地,整个行业面临重新洗牌,安全生产再次敲响了警钟。此外,“问题玩具”事件被国外一些机构所利用,国内出口产品质量被“妖魔”化,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产品安全已经成为塑料行业应对世界贸易壁垒的最突出和敏感的问题。
    从食品安全到塑料行业安全生产,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受到各级政府部门和行业管理组织的高度重视。全面提高塑料产品质量以及安全生产是一项系统工程,行业在总结“问题餐盒”事件的教训中深刻地认识到机制和体制建设的重要性。提高产品质量是履行社会的责任,体现服务的宗旨,关系行业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必须综合治理,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监管、行业组织自律、社会舆论监督的作用,加强法制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要加强行业管理,提高行业的准入条件,建立企业诚信体系和重大质量事故的问责制度,健全产品召回和退市制度,加快制修订相关标准,加强检测能力建设。
    2010年塑料行业10大关键词之一:可持续发展
    在人们的印象中,塑料的生产和使用一直被贴上“环境污染”的标签。随着人们对环境、能源问题的日益重视,越来越多的企业致力于研发适应这一需求的产品。在4月19日的国际橡塑展以及同期的世博会,都可以发现一些环保产品推陈出新;10月27日,在德国K展,沙伯基础创新塑料、巴斯夫、拜耳等企业都通过不同方式推出其阵容强大的可持续性解决方案产品系列;11月6日,第十二届塑博会在宁波余姚开馆,在“绿色低碳、环保节能”的主题引导下,参展产品中可降解塑料、环保型塑料、节能机械等产品占到了70%。一些厂家还把生产线搬到展会上来,让公众能近距离了解环保塑料的生产过程。
    随着消费者对产品环保性能要求的不断提高,环保型产品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据调查显示,有超过半数的消费者对绿色环保相关的认识存在普遍的片面性,这也直接导致很多塑料包装公司仅流于概念炒作而非真“低碳”。
    2010年塑料行业10大关键词之十:创新营销
    2010年的世博会和世界杯无疑成为众多塑料企业推陈出新的舞台。利用这两大盛会,塑料企业屡屡出新招,Sabic公司和科莱恩通过创意开辟营销蓝海。首创“球场营销”和“座椅营销”,沙伯基础创新塑料板材成为南非世界杯体育场馆的建造材料,科莱恩公司推出有防火、防紫外线的双重功效的座椅;耐克公司启动“球衣攻势”、耐克公司表示,包括葡萄牙、荷兰和美国在内的九支国家队将身着他们用从废旧瓶子中回收的聚酯纤维制作的球衣,每件球衣要用掉八个塑料瓶,而这些塑料瓶是从日本和中国台湾的垃圾填埋场回收而来的。这些创新营销在业内引起巨大反响。
    有创新、有吸引力的营销活动可以让企业在市场竞争当中保持旺盛的活力,在短时间内聚集人气,带来较大的销售签单,同时还能有效的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创新营销,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新的尝试,也是对传统营销模式的突破,这在某种程度上也给同行带来一定冲击,加速了行业的整合速度。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苒儿)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