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塑料 >> 行业动态 >> 正文
年度新闻盘点:2010塑料行业十大关键词
2010-12-27 来源:慧聪塑料网
关键词:降解塑料 聚烯烃 PVC

    2010年塑料行业10大关键词之十:限电限产
    2010年的“限电风潮”席卷全国,成为行业内热议的话题。由于多种原因导致今年以来我国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继续大幅上升,节能降耗形势十分严峻。为达到国家“十一五”规划的节能减排目标,各地方政府在2010年痛下杀手,对于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采取一刀切的措施——拉闸限电停产。限电措施在多个省市轮番上阵,已经波及部分非高耗能行业。除钢铁、水泥等“双高”产业产量受到较大影响外,塑料行业也未能幸免。然而,“限产限电”治标不治本。所以说,企业还需建立长效机制来实现真正意义的“节能减排”。
    记者7月下旬了解到,受此影响,当地塑料企业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想方设法节能降耗,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完成节能降耗指标。
    以塑料原料的主力军“聚烯烃”为例,虽然上半投产的新装置不多,供应增加不明显,但需求的低迷成为抑制价格走高的最大障碍。塑料制品企业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而“限电”使得浙江、江苏等省份塑料下游工厂开工率大幅下滑,市场人士反映一周内“开工四天,停工三天”的情况比比皆是,从而塑料原料的需求量明显减少,进而导致电石、PVC等原料价格将进一步上涨。
    2010年塑料行业10大关键词之一:房产新政
    2010年,国家及本地针对楼市的调控新政策导致交易量大幅下挫,受此影响,家居及建材市场开始萎缩。楼市新政严重影响塑料行业的发展,楼市新政让房地产开放商持观望态度。这也导致作为房地产下游的塑料行业订单减少。其影响到底变现在哪里?仔细分析,你就能发现其中的缘由。
    身为型材产品的主要原料——PVC行业将间接受到房地产“新政”的影响。“国内PVC产量50%以上用于制造型材和管材,其中型材主要用于门窗和节能材料等房地产领域。”如果未来房地产行业在国家调控下出现大幅萎缩,尤其是新屋开工率出现下滑的话,那将直接减少国内型材的需求,进而降低对PVC的需求。这对国内本已供应过剩的PVC行业无疑将形成更大压力。
    2010年塑料行业10大关键词之一:反倾销
    反倾销,征收反倾销税,世界各地对中国塑料产品做出的反倾销制裁无疑成为本土塑料企业出口的拦路虎,在此间,中国企业都选择“沉默”或者“受罚”,或者是本身对自己的产品都信心不足,也让对方抓住把柄,才会导致如此,但在反倾销个案中,政府部门和些许企业仍是努力挽救申诉,最终也取得不小成就。
    2010年,以欧盟为主的欧美国家对我国PET、尼龙66。BOPP等产品分别做出了不同程度的反倾销仲裁,面对各种的反倾销案件,中国塑企道路坎坷艰辛,欧美在对华贸易问题上越来越不耐烦,表现形式却不一样。美国人“决不饶恕”,欧盟则是“绵里藏针”。自中国做出极大让步使得中欧塑料袋贸易争端达成一致以来,欧盟方面一直在给中欧贸易添麻烦,总在给敏感的中国官员和民众“添堵”。面对这些考验,作为处在发展道路上的中国塑企应该建立长效机制,提高产品品质,树立产品品牌,使我们的产品深深植根于国内外的消费者心中,这样才能使我们的产品立于不败之地。
    2010年塑料行业10大关键词之十:旺季不旺
    秋季,作为塑料市场来说,本来是“金九银十”的黄金季节,况且也是年底备货的采购高峰期,但受节能减排的影响,这以传统规律被打破,商品市场有效需求仍旧不温不火,更不用说旺季可言,市场反其道而行,诸如:今年生产农膜的企业开工率维持50%左右,加上今年出口形势越发严峻:目前了解到,针对欧美圣诞节塑料制品的订单相较往年美国方面下降了40%;欧洲方面下降了30%,后续出口形势将更为惨淡!
    2010年塑料行业10大关键词之一:出口退税
    我国已从7月15日开始,取消406个税号产品的出口退税。此次取消出口退税的有银粉、酒精、玉米淀粉,部分钢材,部分有色金属加工材,部分农药、医药、化工产品,部分塑料及制品、橡胶及制品、玻璃及制品,共六大类。结合上半年的政策轨迹,本次出口退税的调整涵盖了刺激政策退出、促进产业升级、平衡贸易顺差以及迎接内需等多重含义。如今改革实施月余,效应已经显现。
    面对出口退税,义乌玩具市场呈现出积极的运营面貌。记者日前在对国际商贸城一期市场玩具专营区的走访中发现,该区内的客商人数比前期有所增加,市场景气度明显提高。对于这一现象的原因,市场各营业户纷纷表示,市场目前的暖意主要得来自两方面,一是得益于国家上调出口退税率所带来的行业利好,另一方面则来自玩具企业自身的产品开发。
    2010年塑料行业10大关键词之一:大旱、高温、严寒
    高温严寒天气对塑料行业整体冲击不大,只限于短期、小范围内。2010年7月热浪蔓延,高温“烤”验塑料行业。持续高温天气给各地塑料企业带来很多困难,电力保障、职工防暑降温和确保生产经营正常进行构成了化工行业迎战高温的重点内容。西南五省的旱情持续了5个月,受此旱情影响,云南省塑企的BDO生产受到严重影响。
    欧洲严寒天气对企业产生的负面因素对企业全年收入的影响程度也要比灾情发生在其他季度更小。由于本次严寒天气持续时间有限,加上多数公司均表示会在复产后通过加班生产、多发货等方式挽回损失,因此总体影响不大。只有陶氏位于德国一石脑油裂解装置于12月13日被迫减产,该装置年产乙烯54万吨。具体原因可能为最近德国遭遇严寒天气,预计装置将很快恢复正常运行,不过困难较大。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苒儿)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