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讯 >> 石化 >> 行业动态 >> 正文
“油荒”难寻因 油企巨头与民营炼油厂互相指责
2011-10-27 来源:中广网
关键词:成品油 柴油 中石化 中石油 油荒

    10月21日,江西九江一加油站入口处摆出无柴油供应的牌子。自10月9日成品油价格调降之后,江西多个地区柴油供应出现异动,一些私营加油站出现了无柴油供应的现象,中石化、中石油加油站也开始限量加油,市场再发“油荒”信号。新华社发(胡国林 摄)

  中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目前,蔓延全国各地的柴油荒仍然没有缓解的迹象。据媒体报道,自10月9日下调油价以来,已经有超过1万家民营加油站面临柴油断油问题,尤其是在山东、湖北、河北等省市,这个问题尤为突出。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油荒呢?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近日在北京出席某财经论坛时表示,民营地方炼油企业开工不足是导致市场资源紧张的原因。
  傅成玉:我们国家的炼油成品油能力的20%是来自于地方的炼油厂或者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亏他怎么继续再生产?所以他只好停,或者是变向。那么这一块我们怎么再生产,20%的能力是补不上的。包括我们这一次柴油紧张,我们很长时间在涨价的过程中消耗的是库存,现在我们非常紧急,库存都不到10天了。
  但是,民营炼厂却对不同意这个说法。山东东营一位地方炼油企业经理回应,称傅成玉的指责纯属推卸责任。
  地方炼油企业经理:中石油中石化如果这个时候说是地炼行业的问题,他说话就有点不公道了。中石化是咱们国家炼制行业的龙头老大,每年不定时的出现油荒,他肯定要承担最大的责任。这是三大巨头的推卸责任,你想你作为全国炼制企业的垄断企业、龙头企业,出现这种状况你没有责任吗?出现这种情况如果说他们把这种责任推到地炼行业的话,他们做事不公道,做人不地道,出现这种油荒完全是人为。
  而市场调研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然支持了地方炼油企业。据行业机构提供的数据分析,今年民营地炼企业一直保持高水平开工率。卓创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地方炼油大省山东的开工率为46.20%,这个数字已经是历年很高的水平。数据还显示,今年地炼的实际产量跟往年相比不降反增。
  山东淄博台记者汪强的调查也印证了这一事实。今年第一季度,由于炼油成本的上升,山东地炼开工率在40%左右徘徊,金城石化年产30万吨,焦化装置进入检修期,企业开工负荷也处在较低水平,但眼下的柴油荒可以说是成就了地炼企业,再加上换季,企业转产10号柴油,生产的柴油是供不应求,现在10号柴油已经涨到了每吨8450元,河北、内蒙等外地市场是抢着要,所以企业是在反负荷生产。
  分析人士指出,导致“油荒”的根本原因是成品油定价机制与市场供求关系没有理顺,而直接原因则是两大石油公司供应减少。
  而遭到指责的地方炼油企业的生存空间就很小,山东地炼企业刘经理说,地炼行业夹缝中求生存,不应该为此次油荒买单。
  山东地炼企业刘经理:大家都知道地炼行业是后娘养的孩子,所有的政策都惠及不到咱们地炼行业。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这些企业它受国际原油价格的影响是低于地炼行业的,地炼行业主要原材料在哪儿?就是所谓进口的燃料油,大部分是国外进口的,如果说国外价格的浮动肯定直接影响到它的利润,影响到它的利润就影响它的生产、影响它的规模。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石油巨头和地方炼油企业互相指责是罪魁祸首,但无论谁的责任,“油荒”最大的受害者始终是普通民众。如何走出“一降价就油荒”的怪圈?很多人把希望寄托于推动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但改革却始终是“犹抱琵琶半遮面”,“雷声大雨点小”。“早动手早解决”的道理谁都明白,但为什么改革迟迟不付诸实施,其中的原因恐怕只有“当事者”最清楚。

注: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蓝剑)
查看评论】【 】【打印】【关闭